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推進中外學生趨同化管理,對違規違紀留學生嚴肅處理

2019年07月20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孫競)近日,來華留學相關問題引起社會熱議。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教育部將進一步推動中外學生趨同化管理,對違規違紀的留學生嚴肅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該負責人介紹,來華留學經費主要用於資助根據中國政府與有關國家(地區)政府簽訂的教育交流協議到中國高校學習或開展科研的非中國籍公民。目前,中國和180多個國家簽訂了政府間教育交流協議,支持雙方互派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深造。其中,教育部以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形式資助對方國家學生來華留學,同時中國學生通過對方國家提供的獎學金赴海外學習深造。

據教育部發布的統計數據,2018年,共有來自196個國家和地區的49.2萬名留學生在國內1004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學習。其中,共有6.3萬名中國政府獎學金生,佔來華留學生總數的12.8%。這些中國政府獎學金生中,攻讀學位的碩博研究生佔70%。

“來華留學經費直接撥付高校,大部分由高校統籌用於來華留學生培養、管理等支出,僅生活費發放給獎學金生本人。”該負責人說。

記者注意到,“趨同化管理”成為當前來華留學教育管理的方向之一。該負責人表示,教育部將進一步推動來華留學生與中國學生的管理和服務趨同化,實現統一標准的教學管理與考試考核制度,提供平等一致的教學資源與管理服務,保障中外學生的文化交流與合法權益。

該負責人特別強調,高校應當在入學和日常教育中對來華留學生進行中國法律法規、校規校紀和安全教育,對違規違紀的留學生嚴肅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配合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