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童個人網絡信息保護倡議書》發布 呼吁保護兒童網絡隱私權

2019年07月1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2019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研討會現場 王子文/攝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2019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研討會現場發布了《兒童個人網絡信息保護倡議書》(下稱《倡議書》),號召社會各界合力參與未成年人網絡保護,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倡議書》指出,政府主管部門應當依法依規積極開展兒童個人網絡信息保護工作,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及時處理侵犯涉及兒童個人信息的違法違規行為。各類組織和個人應當尊重和保護兒童的網絡隱私權,不得在網絡上非法收集、存儲、使用、轉移、披露和傳播兒童個人信息。網絡社會組織應當積極督促並協助互聯網企業加強行業自律,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制定兒童個人網絡信息保護的行業規范和行為准則。

《倡議書》中提到,互聯網企業應當切實履行兒童個人網絡信息保護的平台責任,嚴格依照法律規定和用戶協議收集和使用兒童個人信息。嚴格遵守必要性原則,收集、使用和轉移兒童個人信息應征得兒童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同意﹔尊重兒童個人網絡信息的刪除權,對兒童及其監護人提出的刪除兒童網上個人信息的訴求,應依法依規予以配合。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在會上強調,黨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工作。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多方協同、綜合施策,司法機構、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學校和家庭要各司其職,形成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社會共治體系,努力為未成年人營造一個良好的網絡生態環境。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衛國在發言中指出,網絡已經成為影響兒童健康成長的一個不可或缺、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應加快兒童網絡保護法治建設,加強對兒童和家長網絡素養教育,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機制,營造風清氣正、健康安全的互聯網環境,為兒童營造網絡淨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芮心月認為,兒童網絡保護是國際互聯網治理的關鍵問題之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在全球范圍內推動這一問題的有效治理。當前,除了防止兒童受到網絡傷害以外,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用技術手段賦權兒童,讓他們在數字世界中有效行使應有的權利,成為積極的數字公民。

當天,研討會還圍繞“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與保護”、“新科技應用與未成年人在線教育的聯動探索”和“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行業責任及社會參與”等主題舉辦了3場專題討論。據悉,本次研討會由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主辦,國內外專家、學者、互聯網行業代表等80余人參加會議。(李依環 王子文)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