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疆9部門聯合發文為中小學生減負

2019年07月19日08:33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9部門聯合發文為中小學生減負

記者潘從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9部門近日出台了《自治區中小學生減負實施方案》,從規范學校辦學行為、嚴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等方面實施30條具體舉措,著力減輕過重學業負擔,促進新疆全區中小學生健康成長。

方案提出,教師不得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嚴格控制考試次數: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不得在小學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挂鉤的統一考試。不得隨意提升考試難度,增加考試次數。

方案要求,要規范考試評價方式,嚴格依據課程標准和教學基本要求確定考試內容,不出偏怪考題。初中學業水平測試考試,除招生入學和質量監測需要以計分方式呈現外,其他一律以等級方式呈現。除考生本人外,不准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考生報名信息、考試成績以及錄取信息。

方案明確,不得利用App、QQ群、微信平台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嚴格限制競賽評優活動,不得組織學生參加未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批的評優、推優及活動競賽,禁止競賽輔導收費。不得隨意要求學校組織學生參加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不得隨意要求學校增加專題教育內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中小學生活動競賽的監管,對未經批准違規舉辦的活動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查處“山寨社團”“離岸社團”舉辦以營利為目的的所謂“國際”“全球”“大中華”賽事。(潘從武)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