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杜絕高考志願被篡改需堵上技術漏洞

2019年07月19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絕高考志願被篡改需堵上技術漏洞

  杜絕高考志願被篡改需堵上技術漏洞

  日前,浙江天台縣偵破了一起篡改他人高考志願案件。考生陳某擔心自己成績不好被人取笑,便利用3名同學身份証號碼和志願填報系統登錄密碼一致這一點,篡改了他們的高考志願填報。天台警方已依法對陳某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處罰。無獨有偶,河南中牟縣也發現了一起篡改他人高考志願事件,喬某因為瑣事與同班同學劉某發生矛盾,惡意篡改了劉某的高考志願。

  不管是出於何種原因,篡改他人志願的行為都不是孩童之間的惡作劇。高考志願關系考生前途命運,惡意篡改導致考生無法被中意的高校錄取,影響的是個人乃至家庭的前途,危害極為嚴重。

  因為目前法律並沒有就篡改高考志願這一行為作出規定,隻能以破壞信息系統罪來追究責任,很多時候考慮到作案者是學生,還從輕處理了。因此,違法成本低也被認為是導致篡改他人高考志願頻繁出現的原因。輿論普遍呼吁提高篡改他人志願的違法成本以防止類似事件不斷發生。這不無道理。

  面對層出不窮的篡改他人高考志願事件,固然要在法律層面提高違法成本,但如何通過技術手段提高篡改他人高考志願的難度、加大宣傳力度讓大家意識到這一行為的嚴重性也有必要。

  從最近發生的這兩起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事件性質惡劣,但是主觀惡意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大,或者因為擔心被他人取笑,或者因為瑣事報復,而且都發生在同窗之間。浙江天台的陳某交代,他篡改完同學的高考志願后一直惶恐不安,曾登錄系統想把張某3人的志願改回來,但因過了截止日期而無法修改。對自身行為后果的無知,可見一斑。提高違法成本,加大對篡改他人志願的懲罰力度並不為過。但是對篡改者來說,他們也將付出沉重的代價。而且他們很可能也是剛剛走出高考考場的學生,因為一時之過,馬上就從校園進了牢房,這肯定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

  所以,最好的做法應該是提高篡改他人志願的難度。比如,現在高考志願填報系統的原始密碼與身份証號碼統一,就存在很大的漏洞,給不法者提供了輕易篡改的機會。而如果改變密碼與賬號生成原理,消除這一漏洞,很多篡改他人志願事件很可能就不會發生了。此外,還可以借助人臉識別、指紋識別、信息綁定、密碼問題保護等技術手段,增強志願報考系統的嚴密性。這對於維護高考填報秩序、保障高考志願填報信息安全,維護考生權益都非常重要。當下,個人身份証、手機號等隱私信息泄露嚴重,如果真被不法分子利用這一漏洞進行大規模篡改,影響將極其惡劣,整個高招秩序都將被破壞。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