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外教走上鄉村中小學的“屏幕”

戴月婷
2019年07月19日08: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教走上鄉村中小學的“屏幕”

在轉學到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平橋學校讀七年級前,唐青果從沒想過會有外教給自己上英語課——哪怕隔著屏幕。

當她在英語課堂上認真地糾正外教關於“成都”的漢語發音時,全班同學都笑了。在她的小世界裡,伴隨著這塊互動屏幕,還萌生了當翻譯官的夢想。

在這所學校,僅有初中的兩個班級引進了遠程實時互動外教課程。宜格思英語通過“外教+中教+學生”三方互動課堂機制,依托歐美全職外教資源,與當地教育局合作為中小學提供遠程實時互動外教課程。目前,包括內蒙古、新疆在內的19個省份的部分地區引入了這一課程。

英語教師周建瓊記得,2014年剛開通線上課堂公益試點時,許多其他班的學生搬著板凳擠到教室裡聽課。當外教出現在屏幕裡的時候,學生們的感覺“就像打開了萬花筒”。

雖然每周都要被這塊屏幕佔用一堂英語課,但周建瓊很高興,“外教上課的內容和教材是適配的,我會事先將知識點教給學生,所以當外教上課時,學生們大都聽得明白,我也會站在教室裡仔細觀察學生的反應,將他們沒聽懂的地方寫在黑板上,下次上課時鞏固。”

2018年12月∼2019年3月,金堂縣教育局開展了兩次英語口語聽力在線測評,開設線上外教課的班級平均分高出其他班級10分左右。

這塊外教互動屏幕同樣也出現在金堂縣所有英語教師每兩周一次的培訓中。金堂縣教育局要求當地中小學所有的英語教師都必須參加口語培訓,培訓時全程用英語。

最初,教師們有些“水土不服”,許多人需要借助翻譯軟件才能跟上互動進度。年紀較大的英語教師在互動時羞於表達,年輕教師和外教一起鼓勵他們。

平橋學校英語組教研組長秦雪說,除了提升口語,他也跟外教學習如何營造英語課堂氛圍。那些夸張的肢體語言、不間斷的鼓勵,也許就能催生學生開口表達的勇氣。

根據當地教育局提供的《各學段英語教師初始學歷情況分析》報告顯示,76.9%的初中英語教師和80.37%的小學英語教師初始學歷均為專科生及以下。這也正是讓金堂縣教育局下決心啟動“外教+中教+學生”三方互動課堂機制的主要原因。目前由教育局承擔所有教師口語培訓的課程費用以及義務階段學校的部分課程支出,2018年為此投入約237萬元。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戴月婷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