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義務教育質量關乎孩子成長

丁雅誦
2019年07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才能更好地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是在著力回答新時代的“教育考題”。這份意見,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重要文件,既有“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頂層設計,也有針對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課堂教學質量有待提高、教育評價體系有待完善等熱點問題的及時糾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義務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億萬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懷。

  作為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我國義務教育發展一路走來,不斷開創新局面。從1986年義務教育法頒布,到2000年底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從2007、2008年免除城鄉義務教育學雜費,到2018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2%……義務教育的發展成果豐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義務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全面普及,目前正處於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的新階段。

  義務教育在邁進新階段的同時,也面臨著一些新挑戰、新要求。比如,家長期待學校教育既傳授知識又指明孩子人生前行的方向,希望課堂不是填鴨教學,盼望緩解起跑線焦慮。同時還存在一些熱點難點問題亟待解決,比如,勞動教育的短板、唯考試成績論的傾向、教師教育懲戒權的模糊,等等。應對挑戰,解決難題,隻有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才能更好地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

  向質量全面提升階段邁進,就要抓住瓶頸問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義務教育發展到今天,容易改的問題大多得到解決,剩下的都是“硬骨頭”。此次《意見》不僅明確提出“深化關鍵領域改革,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還設定了具體目標、實現途徑,為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繪出“施工圖”。以招生考試制度為例,“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向違規操作亮出紅牌﹔“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防止“掐尖”“搶生源”惡性競爭。

  向質量全面提升階段邁進,關鍵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科學教育質量觀。《意見》公布后,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關注度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為義務教育學段跨度長達9年,是在讀規模最大、學齡最長的教育階段,是與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命運息息相關的教育階段。“堅決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保障學生充足睡眠時間”“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或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一條條舉措、一項項規定,正踐行著辦好人民滿意的義務教育的理念。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見》搭建起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四梁八柱”。同時,《意見》中的一些新要求,比如,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如何操作,教師優待辦法如何制定,課堂教學難度進度如何監督等,這些問題的解決或許不會一蹴而就,但隻要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持、協同參與,這場義務教育的質量攻堅戰就一定能取得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