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自己動手申請留學 難忘錄取時刻

姜在輝
2019年07月1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 度

  盛夏時節,不少已收到國外院校錄取通知書的學子開始興奮地盼望著開學。而對於准備在今秋申請留學院校的學子來說,這個暑假同樣重要,因為他們要把握住最后這段時間來潤色、完善申請材料。對於沒有委托留學中介機構、自己動手准備申請材料的學子來說,申請過程雖“麻煩不少”,但也收獲良多。在留學申請過程中,他們得以重新全面審視自己,也得到了鍛煉與成長。

  

  自己動手 從容應對申請

  借助互聯網的通達便捷,有留學意向的學生如今能獲取全面、透明的海外院校信息,因此自助完成留學申請獲得了不少學子青睞。這不僅能省下一筆中介費用,也是一段難忘而寶貴的經歷。

  朱鳳致至今還記得,盲目輕信不良中介曾給她帶來過“窘迫”的經歷,也讓她認識到,申請留學最關鍵的還是自己要重視,要時刻上心,可以將中介機構作為輔助指導。

  “當時我通過中介申請的3所學校都沒有成功,很多學校已經關閉了申請通道,我急壞了。”回想起當時情景,朱鳳致語氣中仍掩飾不住焦慮。萬般焦急與無奈之下,她決定自己動手重新申請,最終在當年4月份收到了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數字媒體與設計專業研究生的錄取通知書。

  朱鳳致后來意識到,中介並沒有認真准備她的申請材料。“自助申請時我曾把中介寫的申請文書拿給朋友看,800字的文書中竟找出了20多處語法錯誤。我沒再用這份文書,而是借鑒之前申請成功的前輩經驗重寫了一份。”朱鳳致說。“起初我存在一個認識誤區,以為所有申請事宜都交給中介就萬事大吉了。但是, 申請文書怎樣表達才能最大化突出自身優勢、針對不同學校和專業要如何設計文書,這些隻有自己才最清楚。”

  多方了解 明確留學目標

  不少學子表示,自助申請的過程中,由於需要仔細查閱不同學校專業申請的具體要求,自己的留學目標也更為明確。這稱得上是准備申請過程中的“意外收獲”。

  2016年,鄧君涵(化名)通過自助申請成功收到了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和墨爾本大學等多所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她最終選擇了曼徹斯特大學。鄧君涵坦言,“自助申請的過程使自己成長許多”。

  僅是寫申請文書一項,她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家人最初希望我學數學,但在准備文書的過程中,我意識到數學並非我的興趣點。”在文書中需要闡述對專業的熱情、申請原因,並圍繞專業相關書籍闡釋自己的看法。在認真了解了專業方向和課程結構后,鄧君涵最終選擇了物理專業。她說,得益於自助申請,她熟悉自己申請材料中的每一部分,面試時也更有底氣。

  謝帛潘在今年3月收到了劍橋大學經濟學專業的錄取通知,將於9月份赴英留學。在她看來,申請留學初期有時會感到迷茫,但隨著進程的深入,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狀態,這也是她最大的收獲。“最開始找不到具體方向,中介可能會推薦一些選項,讓學生從中選擇用來保底。但我身邊有些同學完全聽從中介建議來申請學校和專業,自己不去了解、不做功課,最后的結果可能不是最適合自己的。哪怕有中介輔助,也仍需要自己清楚地了解所申請的學校與專業背景。”謝帛潘說。

  收獲成長 難忘錄取時刻

  李佳鑫(化名)目前在國內讀高中,這個暑假她正在為申請留學做准備。她所在的高中有教師專門對學生進行留學指導,因此身邊不少同學都選擇自助申請。“這是一個鍛煉能力的好機會。了解了留學申請全過程,對於今后申請讀研也會有所幫助。”李佳鑫說。為了寫文書,她同樣做了大量功課,“不僅要寫出來、還要寫得有趣,這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

  鄧君涵認為,關注留學目標學校的申請截止日期是自助申請過程中最值得重視的一點。不同大學和專業的申請截止日期不同,在申請過程中往往還需補交各種不同的材料,因此最好做一張申請進度表,列出每所學校的申請進度並及時查閱郵件。此外,在不同大學官網上申請不同的賬號、密碼,這些瑣碎要點也需要記清楚。

  周全的准備,都是為了最終收到錄取郵件的那一刻。鄧君涵至今難忘那段充滿期待也寫滿忐忑的時光。“每天清早緊張地打開郵箱,查看是否有錄取信息。當收到第一封錄取郵件的時候,我激動得差點哭出來。自己辛苦這麼久,終於有了收獲。”鄧君涵說,同年級的不少學生也都是這樣“戰戰兢兢”地最終等到了錄取通知書,“大家相互鼓勵著。那段日子雖然累,但很美好。正是因為我們體會了留學申請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所以才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留學機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