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一新生寫自我介紹 班主任自嘆不如

2019年07月17日08: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上周,杭州第二中學濱江校區高一新生報到。為了盡快了解全班同學,高一(5)班班主任俞珊布置了一份特別的暑假作業:寫一份自我介紹。

前天晚上,俞老師打開郵箱,不禁被逗樂了:從沒見過這麼五花八門的自我介紹。有簡歷式的,有賣萌的,有個認真的孩子寫了3000多字,把自己這十多年寫了一個遍。

其中,有一篇文言文寫成的人物小傳,讓俞老師都感嘆:自愧不如。

15歲女生寫了篇文言文自傳

又用白話文翻譯了一遍

《何某傳》

何人可,年及笄。布衣元民,才疏學淺,孤陋寡聞。私塾始齔,猴性頑劣,歷經百劫,感寒校具體而微,悉社會光怪陸離,遂桀驁不馴,憤世嫉俗,自恃清高,鶴立雞群。念無與為樂者,煢煢孑立書為友,莘莘學子芝蘭秀。天資愚鈍,冥頑不靈,幸遇良師點化,改容易貌,豎子成名,僥進杭二。

鄙人志大才疏,惟嗜書,一日不讀,面目可憎﹔善鼓琴,附庸風雅,恐人見笑。

今赤鐘長鳴,巨石屹立,籠五湖四海曠世才,聚六國九州俊豪杰,所宜有之書皆集,可閱之焚膏繼晷琅琅達旦﹔所揚名之師皆會,可與之促膝長談,援疑質理。嗚呼!蒙承師恩,忝列門牆。

用文言文自我調侃的高一小朋友,錢報記者也是頭一回見。據俞老師說,這篇小傳的作者小何是個愛閱讀的女生,今年才15歲,初中就讀於杭州樹蘭中學,今年保送進入杭二中。

我們聯系到這位何同學,她擔心記者看不明白那篇文言文自傳,特意用白話翻譯了一遍,讀起來也同樣有趣——

何某,字人可(編者注:“人可”是她給自己起的化名),她已經15歲了,只是一個普通人。沒啥學問,也沒啥見識。剛上小學時,皮得不得了,屢教不改。歷經磨難,逍遙法外,“社會即學校,學校即社會”,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感慨萬千,於是不諳世事,逍遙自在,遨游書海,顯得很突兀。僥幸上了個初中,也沒啥才能,碰上一位良師,稍經調教,也肯好好學習了。還僥幸地進了杭二。

白丁一個,空有志向,眼高手低。只是喜歡看書,一天不讀,就覺得話語似無味清湯。我(自認為)擅長彈琴,其實也上不了台面,全當粗鄙之人裝蒜吧。

杭二歷史悠久,環境優美,人才輩出,汗牛充棟,良師益友金玉良言。可惜啊,我太愚鈍,又不上進,不配做杭二的學子,愧對恩師的真心!

為什麼要寫文言文?

想讓別人印象深刻

班主任俞珊說,看到這份文言文自我介紹,她感覺眼前一亮:“透過這份自我介紹,我認識了一位文筆很棒、閱讀面極廣又富有哲思的女孩子。”

讓人好奇的是,小何為什麼要用文言文寫自傳呢?她對錢報記者說,只是想讓這份自我介紹更加獨特。“如果按照常規來,肯定千篇一律,我想做一個特別的自我介紹,讓人印象深刻。”她說。

初中才畢業,就對文言文寫作駕輕就熟,這主要得益於小何平時廣泛的閱讀。正如自傳中所說,她很喜歡看書,“一日不讀,面目可憎”。平時也愛好寫作,文字駕馭能力較強,這篇兩百來字的文言小傳,她幾乎一口氣寫成。

接受採訪時,小何同學說話很有條理,時而引經據典,一說起讀書就滔滔不絕。“我喜歡盧梭、馬克·吐溫,也喜歡司馬光、司馬遷,還喜歡馮驥才、老舍等等。我看書的范圍比較廣,歷史的看厭了,就拿科幻小說看。”她覺得看書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當我觸摸書本時,就像是在和老友握手。”

小何近期的閱讀書單如下:《沉思錄》《全球通史》《末日奇點》《笛卡爾思辨哲學》《懺悔錄》《偷書賊》《局外人》《楚辭》。

看了她制定的暑期作息表

網友表示:在下輸了

錢報記者看到一份小何給自己制定的暑期計劃表,有每天的日程安排和一個月的文理科自學計劃。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她給自己每天安排了4個小時的閱讀時間。

這張精確到半小時的作息表中,記者發現,小何給自己規定的起床時間是早上5點。

“我一向醒得很早,上學時也是早晨5點多就醒了,一天睡6小時精力就很充沛。”小何的行動力和執行力很強,早起鍛煉、下午游泳和練鋼琴一樣不落下。老師布置的暑期作業,預計再過幾天就能完成,“除了學校作業,我還制訂了高一自學計劃,理科主要靠自學預習,文科大部分按照老師布置的來。”

“最近我在整理易錯、易混淆詞語,感覺很有趣,發現了很多平時沒注意到的地方。比如‘龍飛鳳舞’,很多人用來形容字跡潦草,但其實本意是形容書法瀟洒有勁道。”近期,她還在看《楚辭》,說起屈原,全是仰慕的語氣,“我覺得屈原就是楚國的李白,《楚辭》讀起來優美而浪漫。”

雖然很喜歡文學閱讀,但小何文理科成績比較均衡,是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錢報記者注意到,小何的作息表中,除了游泳健身,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對我來說,看書就是學習兼娛樂。我每學習1.5小時,就會看半小時的書,看書其實就是在休息了。”

對於小何同學的“高能”表現,有網友評論說:“暑假裡每天才睡六個小時,也太對不起自己了吧?”也有即將跟小何做同學的網友表示甘拜下風:“是在下輸了。”( 沈蒙和 戴欣怡)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