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暑期不自由”背后的現實焦慮

2019年07月17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暑假來了,不過不少家長卻有些高興不起來。如何將長達兩個月的假期安排得有趣、有料、有味,讓人大傷腦筋,而這還得有一定的經濟條件作支撐。每小時收費1000元的英語課、4萬多元的游學夏令營、數千元的繪畫輔導班……沒有哪一項是輕鬆的。

去年,“月薪三萬卻撐不起孩子一個暑假”引發輿論熱議,今年,“暑假不自由”又成為新熱詞。在不少家長心中,暑假早已成為“燒錢季”的代名詞。人民網近期對北京地區超過60個不同收入的家庭進行了問卷調查,統計數據顯示,超過6成的家庭暑期計劃每月為孩子花費3000元至5000元,近7成的家長對孩子的假期消費感到有經濟壓力或心理壓力。雖然具體金額及區間與不同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相關,但“壓力指數”或多或少能說明問題。

月薪三萬撐不起暑假也好,“暑假不自由”也罷,不同的表述背后,是同樣的教育問題和焦慮情緒。在升學的競爭壓力下,不少學生和家長把暑假當成了“第三學期”,報名各種培訓班,固長板補短板﹔還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在“行萬裡路”的大比拼中不輸同伴,在游學、興趣班等項目的選擇上不遺余力,甚者陷入“貴的就是好的”攀比炫富之中。

養娃這件事,豐儉由人,各家有各法,本無可指摘。但有的家長無視孩子成長規律,漠視孩子的意願和選擇,也不值得提倡。畢竟被裹挾在一個人人搶跑的大環境下,能保持淡定和戰略定力殊為不易。教育部在連續兩年印發的有關做好暑期有關工作的通知中都提到,要“引導家長不盲目給孩子報課外培訓班”,不過問題顯然在暑假之外。

對於各級政府部門來說,應該優先思考,如何提供更豐富多彩的暑期活動項目,讓孩子們在制定暑期計劃時有更多的選擇。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由於父母假期均要上班,無法照料孩子,一些企業或單位也沒有相應的接濟措施,所以隻能花高價選擇市面上各種興趣班、培訓班,將孩子暫時托管。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持續推行,這一問題未來幾年將會愈加凸顯。除了在供給側方面做“加法”之外,政府還應對暑期游學等細分市場進行重點監管,淨化市場環境,規范秩序,對一些不合規的不良商家亮出“紅黃牌”。立足長遠,定標准、明權責等也應早日提上日程。

前陣子,山西朔州“蘭老師”帶著11名高三畢業生騎行1800公裡到上海的故事刷屏不少人的朋友圈。這位80后老師扛住重壓,帶領學生一路南下,隨地實景教學,在風餐露宿中體驗人生況味和社會百態。他讓堅持、善意等一個個大詞在學生面前具體起來。他讓學生有機會明白,高考不過是一個驛站,在人生這場馬拉鬆裡,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不少網友感慨,“這才是教育該有的樣子”。

雖說不是每個老師都能成為“蘭老師”,也不是每個家長都像蘭老師那麼有心,但在追尋“教育該有的樣子”上,顯然我們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飛飛)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7日 11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