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應急與安全產教融合聯盟成立 培養新時代應急人才

2019年07月1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應急與安全產教融合聯盟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近日在京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應急與安全產教融合聯盟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和專家委員會成員,並對聯盟三家分中心和四家專業委員會進行了授牌儀式。

圖為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致辭 主辦方供圖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表示,應急與安全事業發展需要新型人才作為重要支撐,必須堅定不移地走產教融合之路,加快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打通教育、科研、產業、服務和社會公共教育環節,加快與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共同推動應急與安全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加速應急與安全領域創新成果產出。

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原副主任高廣偉提出,亟需整合產業和教育行業的優勢,充分發揮聯盟在創新、協調、指導和服務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通過產教融合模式培育出一批應急管理規劃、應急隊伍管理、事故現場決策指揮等綜合新型人才隊伍。此外,要提升事故現場勘察能力、非接觸式探索設備總控能力、現場救援決策指揮等能力,為培養新時代應急人才提供保障。

國家發改委國防司原副司長周平從問題導向、能力建設、應對挑戰和堅持過程四個方面分享了經驗。他表示,應急過程是動態的不斷調整的過程,在專業性、區域性上都需要有整合的過程,需要各方力量相互配合與磨合,最終達到融合發展的目標。要通過理論、知識、技術和人才體系建設應對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和國際化進程帶來的挑戰。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監測應急處調研員曲國燊提出,應急與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擔負起培育發展新動能的使命任務,以創新為原動力、以產業形態提升全民安全素養,不斷促進應急所用及相關裝備制造能力提升。同時,面對我國應急與安全產業當前面臨的有效供給與有效需求“雙不足”的問題,他從管理層面和人才培養體系方面提出了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表示,公共安全治理需要凝練公共安全治理的能力體系,應急與安全產教融合聯盟有助於培養綜合型素質人才的培養,尤其在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圖為“新時代召喚新型應急人才”圓桌論壇 主辦方供圖

記者了解到,聯盟還根據應急安全教育界、產業界相關主題需求,圍繞“人才培養、校園安全、產業優化”舉辦了3場圓桌論壇,15位專家學者從應急安全文化、新時代應急安全人才培養、應急產業的重要性和廣闊的發展前景等多個維度進行了分享交流。

據悉,本次大會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中國現代教育研修中心與新興際華應急產業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來自全國73所高校與68家知名企業、科研院所的相關領導、行業專家和代表等近300人參加本次大會。(郝孟佳 王子文)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