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捐助兩萬名貧困大學新生

考得上學,還要上得起學

本報記者  張  音
2019年07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1歲藏族女孩拉木卓瑪,在這個夏天成了青海師范大學的一名准大學生。和錄取通知書同時送到的,還有一份特殊資助。

  近日,“中國茅台·國之棟梁”2019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在拉木卓瑪的家鄉——“三區三州”扶貧開發主戰場之一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發布。

  包括拉木卓瑪在內,來自全國各地貧困家庭的兩萬名大學新生,將獲得由中國青基會、茅台集團聯合提供的總額一億元資助,有望走出“考上大學人更愁”的窘境。

  覆蓋面廣,打造教育扶貧品牌

  “加入希望工程圓夢行動,你們就加入了一個特殊的大家庭,也將見証社會的發展進步、人民生活的日益美好。”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保芳現場表達對受助學子的期待。

  據介紹,今年茅台集團以“三區三州”為重點,資助全國2萬名青年學子接受高等教育,目前已實現對海北藏族自治州考入大學的建檔立卡貧困生全覆蓋。

  涼山、延安、西柏坡、紅安、北京、貴陽、遵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5屆畢業生李旭光、廊坊師范學院2013屆畢業生李敏、煙台大學2012屆畢業生李文超……從2012年起,茅台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每年向中國青基會捐款一億元人民幣,資助當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錄取的農村家庭經濟困難且品學兼優的大學新生,截至目前累計捐款8億多元,受助地區覆蓋全國各省區市,16萬名貧困學子得以順利走進大學殿堂。

  第三方評估報告指出,茅台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是目前國內愛心助學活動中捐款金額較大、受資助人數較多、覆蓋面較廣、影響力深遠的公益項目,已經成為公益和教育扶貧的標志性品牌。

  精准幫扶,向“三區三州”重點推進

  拉木卓瑪至今難忘2005年那場車禍帶來的巨大打擊。“爸爸是殘疾人,家裡就靠母親打工維持生計,車禍又讓媽媽的腿折斷了,上完學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奢望。”

  像拉木卓瑪一樣的貧困家庭,在“三區三州”地區有很多。幸運的是通過建檔立卡,他們成為政府精准脫貧的對象,同時進入“中國茅台·國之棟梁”項目資助名單,重新獲得學業深造的機會。

  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化,茅台希望工程圓夢行動的重點也在不斷調整:2016年起,每年拿出一半資助金投入扶貧攻堅主戰場的貴州﹔2018年,這項行動深化為“脫貧攻堅三年公益計劃”,向“三區三州”地區傾斜,強化對雲南鎮雄縣赤水河源頭地的支持與幫助﹔2019年,繼續聚焦“三區三州”及國家重點扶持的深度貧困縣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生,向“三區三州”、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團中央扶貧點以及赤水河源頭鎮雄縣等地區傾斜。

  “茅台與青基會通過幫助貧困學生圓夢大學、改變命運,為扶貧攻堅構建起一個政府、企業、公益組織之間高效互動、深入合作的公益平台。”李保芳表示。

  踐行責任,持續發揮公益影響力

  雖然還是一位准大學生,拉木卓瑪畢業后的發展方向已確定,那就是回到家鄉做一名教師,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實現屬於他們的夢想。

  “圓夢行動給我精神上的鼓舞遠大於金錢上的支持,讓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更加堅定了自己獻身航空、報效祖國的決心。”即將就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的李旭光,是一名受助學生,也是2019年度“棟梁獎學金”的獲得者。在校期間獲過多種榮譽的他,早就給自己定下目標:畫好每一張圖紙、做好每一次實驗,讓中國飛機早日裝上強勁的“中國心”。

  從資金幫扶助學、社會技能平台提供到精神鼓舞和引導,每一筆茅台助學金的背后,都是社會正能量的不斷傳播放大。

  李保芳說,茅台希望通過公益活動的持續影響,帶動更多有志有為的年輕人,成為國家最需要的建設者。

  2019年,是希望工程實施30周年。在李保芳看來,受助學子身上迸發的堅忍不拔、努力進取、接力奉獻的意志與熱情,正是社會最需要的精神財富。“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一種希望的力量在茁壯生長”,李保芳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