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放棄工作重新出發 大齡留學:這樣的選擇值不值

劉紫雯
2019年07月1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度

  在德國留學的楊明鬆出國留學之前在一家外企工作了3年﹔蘇悅在28歲時辭職到日本留學﹔瞿凱為了重新選擇職業方向而走出國門再進校園……在中國留學生群體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經過職場的錘煉之后,或因人生轉向,或因職業發展,背起行囊重新出發,走出國門開始自己的留學生涯。

  

  為了長遠職業發展

  在“為什麼工作幾年后選擇出國留學”這個選項下,每個人的答案不同,但佔比較大的是為了將來的職業發展。

  楊明鬆在一家外企工作3年之后決定赴德國讀書深造。“本科畢業后,我就參加工作了。在工作過程中,和各個國家的同事、前輩接觸下來,深深體會到自己和他們之間的差距,同時也感到自己視野不夠開闊,如果繼續一成不變地工作,將來很有可能被淘汰。”在和身邊優秀同事的接觸過程中,楊明鬆漸漸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看清了未來的目標與方向。因此,在工作兩年后自己負責的第一個完整項目完成后,他決定重回學校。“雖然再讀兩三年書,會失掉不少工作機會,但從長遠的職業發展來看是有益的,也是值得的。”

  除了為了更長遠的職業發展考慮出國留學之外,也有留學生是為了開啟一段新的職業道路。

  本科畢業后,瞿凱在兩年內換了3份工作——從電子工程師、網絡售后服務到市場銷售。“如此頻繁地換工作,為的是盡可能多些工作體驗,看看究竟什麼樣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同時也是適合自己的。”兩年后,瞿凱明確了自己的職業方向,決定轉投金融行業。“但是我本科學的是計算機專業,想進入金融行業,就需要重新學習新的知識。”經過慎重考慮,瞿凱決定出國留學。

  在瞿凱看來,有了清晰的職業規劃再出國留學,會更珍惜留學機會,也會有更多的收獲。

  多重壓力下的突圍

  對工作后出國留學的中國學子來說,即使有了清晰的目標,在真正進入留學生活后,還是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

  蘇悅在28歲時辭職,隻身一人到日本學習文化研究。她表示,能感覺到精力不如學生時代那麼充沛。“讓已經工作的人再坐在課桌前學東西還是需要一個適應過程的。記得之前念書時,我可以在圖書館坐上一天,現在能坐半天就不錯了。相比20出頭的學生,脫離學習環境較長時間的學子需要一段時間來培養自己的專注力。”蘇悅說。

  除了精力不夠充沛之外,適應新的語言環境也讓蘇悅感受到了壓力。“雖然我在國內已考過日語一級,但因為工作之后用得很少,日語運用能力急速下降。”為了跟上上課進度,蘇悅特意買了一支錄音筆。“因為怕聽不懂,就把課堂所講的內容錄下來,回家再慢慢聽。有時候想到自己年紀大了,記憶力沒有以前好了,就感覺壓力更大了。”

  在接受筆者採訪的海外學子中,都提到了一個共同的挑戰——經濟壓力。出國留學一般費用不菲,在沒有新的經濟來源的情況下,規劃好留學期間的開銷非常重要。

  在國內工作3年的楊明鬆,雖然經濟收入還可以,但准備出國留學已經花掉了他一半的積蓄。在德國留學期間,他為了省錢,從各方面都盡量做好規劃。

  如何衡量值不值

  對工作后出國留學的選擇,大家的看法並不相同,贊成者有,反對者也有。

  楊悅的父母就不太理解他的選擇,“畢竟我在國內的工作不錯。在父母看來,我出國留學相當於拋棄國內所有的積累,去探求一個未知的結果”。

  瞿凱認為,正是因為有了工作經驗,出國留學才更有針對性。“有一種觀點是既然已經有了工作,年紀也不小了,再出國留學的必要性不大。” 瞿凱說,“但隻要目標明確,出國留學就有價值。以我為例,出國留學歸來后實現了自己的預期目標——轉到金融行業,現在已在一家金融服務機構工作。”

  楊明鬆已留學歸來,並回到了之前工作的公司,進入了管理層。他認為,出國留學的經歷增加了自己的成功機會。“當時我做出出國留學的決定,也是經過反復思考的。在完成項目的過程中,我清晰地看到自己在職業發展的不同階段能達到的高度,所以希望能有所突破。隻要是目標清晰的留學就是值得的。”楊明鬆說,“我從學校到工作單位,再從工作單位到學校,如今又返回工作單位。這段經歷,為我認識自己提供了新的視角。隨著對自己認知的加深,生活也會朝著積極的方向變化。”

  相關業內人士表示,無論在什麼年齡段出國留學,都需要有明確的規劃和清晰的認知,隻有這樣才能讓留學經歷“物有所值”。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