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兩次赴美留學:和時代的脈搏同跳動

梅麗霞
2019年07月1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3月,梅麗霞在美國杜克大學圖書館講課。

  美國杜克大學校園一景。
  梅麗霞攝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兩國建交40周年。中國駐美使(領)館與人民日報(海外版)聯合開展“跨越太平洋的記憶”征文活動。今日本版推出第一期。

     

  1979年1月1日, 中美兩國正式建交,開啟了20世紀偉大的時代變革之序幕。也就在這一年,我出生在大別山余脈——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的一個小山村裡,在改革開放的春風裡茁壯成長。

  不經意間,我的個人命運就和祖國的時代脈搏以及中美之間的關系發展,緊密聯系在了一起。幸運的是,在2007年至2008年和2018年至2019年期間,我兩次受到國家留學基金委資助,赴美國公派留學,對美國10年前后的變化耳聞目睹,對祖國的快速發展深有感觸。

  

  初次赴美: 了解美國教育體系

  2005年,我十分幸運地考入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攻讀博士研究生,師從中國知名經濟地理學家——王緝慈教授,對我國產業集群在全球化背景下的轉型升級問題展開長期觀察和研究。

  2007年秋季,在國家留學基金委相關項目資助下,我作為聯合培養博士生,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1年,中途因為研究工作的需要轉入美國杜克大學。這是我第一次赴美留學,留學目的地分別位於美西和美東兩個地方——加州洛杉磯和北卡羅來納州德罕,前者是美國經濟發達的大都市,后者是人口稀疏的田園風格。

  記得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留學期間,有一天,合作導師斯科特(Scott)教授邀請我和另一位意大利留學生一起到他家裡吃飯,觥籌交錯之間,教授問我們:“你們對美國的印象如何啊?” 我當時的回答是:“加州雖然陽光燦爛,但是洛杉磯的基礎設施落后,尤其是地鐵、公交和城市道路系統,不僅老舊,而且運行效率較低。”斯科特教授經常前往中國講學交流,對中國的城市化進程相當熟稔。他對我的觀察表示贊同,點頭說:“你說到點子上了,加州的基礎設施建設的確陳舊,沒法跟北京和上海比。”

  2008年春,我從繁華熱鬧的加州搬到安靜空曠的北卡羅來納州。在北卡羅來納州,森林密布、道路交織、沒有地鐵、公交很少。如果沒有汽車,出行相當不便。可是10年前,公派留美的聯合培養博士生每個月的獎學金是1050美元,扣掉租房費用和伙食費,所剩無幾,哪裡買得起汽車呢?幸運的是,后來我買到了一輛二手的自行車,花了28美元,從此每天早晚騎著自行車穿梭於杜克大學校園。那一年的生活非常簡單,學習忙碌充實,除了學校辦公室和公寓之間兩點一線的生活,我沒有出過北卡羅來納州,也沒有出過德罕市,生活半徑隻有自行車可達的5公裡范圍之內。 那一年,我交了很多朋友,除了美國學生和中國學生,還認識了很多來自意大利、韓國、日本、智利、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等國家的留學生,大家經常交換讀書心得和對國際問題的看法,極大地開闊了我的學術視野。

  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作為海外游子,我感到驕傲不已,記得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舉辦后的第二天,我到所工作的研究中心后,很多外國同事來向我表示祝賀,表達對北京奧運會的贊嘆和祝福。

  10年過去了,如今回憶起當年的一幕幕場景,好像就發生在昨天一樣。第一次的赴美留學經歷,讓我對美國的公立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私立大學杜克大學這樣的世界一流大學的教育體系以及美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有了初步了解。

  再度留美:

  感受10年變化

  2018年秋,我再次獲得了國家留學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師出國研修項目資助,第二次赴美訪問學習。這一次的目的地仍然是杜克大學。同樣的空間,不同的時間,使我得以有機會再次近距離觀察美國的經濟、社會和文化,並就10年前后的中美關系做一個簡要的、基於個人體驗的縱向對比。

  杜克大學還是那個杜克大學,幾乎沒有什麼變化,校園景觀無非是新添了幾棟裝有落地玻璃的大樓,合作導師的耳鬢新添了幾縷白發。但是,10年后的留學體驗卻大不相同。首先,杜克大學的留學生來源發生了較大變化。校園裡的中國面孔隨處可見,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都不止。留學生來源的變化,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10年來世界各國經濟增長格局的變化。

  其次,國家公派的資助力度大幅提升。從今年1月1日開始,國家留學基金委大幅提升公派留學人員的獎學金水平,我們所在的北卡羅來納州已經提高到了每月1900美元,相比於10年前的1050美元近乎翻倍,這使我們在美國能過上相對體面的留學生活,不至於太過拮據。

  第三,交通出行方式變化較大。因為10年前就到過杜克大學,對北卡羅來納州的交通出行狀況有所了解,所以第二次到杜克大學訪問學習的時候,在到達北卡羅來納州1周之內,我就通過了本地駕照考試,買了一輛二手車。我的出行半徑,終於突破5公裡,有機會在周末和節假日開車前往美國東部的知名高校進行參觀訪問,更加深入地了解美國的經濟和社會。

  今年3月,我應邀在杜克大學圖書館為研究生們用英文講了一堂課,主題是“中國經濟展望:一個經濟地理學的視角”。我從經濟地理學的專業視角出發,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歷史路徑和現狀格局作出分析﹔我也與在座學生客觀分享了我們研究團隊對於人口老齡化、環境污染和貿易戰等問題對中國發展前景的挑戰的立場和觀點,獲得了在場學生的高度參與和一致贊許,許多國際學生課后紛紛發郵件給我,希望獲得我的講義,我也慷慨與之。

  10年前后,我們的留學經歷伴隨著中美關系的變遷,映射著祖國的日益富強,而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也變得越來越復雜。一個人的留學經歷,這點印記微不足道。但是對於祖國而言,這些時代的印記銘刻著中國人的奮斗不懈和自強不息。此時此刻,我深深地為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

  (寄自美國)

  作者簡介:梅麗霞,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美國杜克大學訪問學者(2007-2008﹔2018-2019)。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