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歸創業者+本土合伙人  強強聯合破解“水土不服”

姜在輝   劉  陽
2019年07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 度

  秦亮(左二)與創業合伙人

  謝笑然(中)與合伙人鄔立聖(左)

  創業過程中,找好合伙人是關鍵的一步。為了避免創業初期對國內市場了解不夠、實際操作過程中“不接地氣”等問題,越來越多的海歸選擇與國內合伙人一起創業,以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應對回國之初可能出現的“水土不服”。

     

  磨合期間 分歧難免

  在創業團隊中,由於海歸和本土人才所接受的教育模式不同,遇到問題時思考的角度、選擇的解決方案也會有所不同,有時因想法產生分歧而發生爭論也在所難免。在這種情況下,把握解決問題的“度”就顯得尤為重要。

  秦亮與自己的國內合伙人共同創辦了一家互聯網公司,主營項目是留學生的寄件轉運。秦亮說,自己與合伙人有時也會在具體方案上產生分歧和爭論,他的原則是把人際關系和工作分開,“對事不對人”。“我們會在堅持同一個發展目標的前提下,事先定好自己認為可行的公司戰略,再一起討論並相互提出質疑。針對合理的質疑我們會進一步制定詳細解決方案。”他說,有效率地解決分歧是創業合伙人必須擁有的一項能力。

  雖然在不同實施環節中與團隊成員時有爭吵,有時甚至“大發雷霆”,但秦亮表示,為公司的事爭吵並不影響彼此之間的感情,因為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沒有一帆風順的創業,一起熬夜、睡辦公室沙發都是常有的事。”他說。正是有了這份同甘共苦、相互促進、共同成長的旅程,才使得他與合伙人對來之不易的創業成果更加珍惜。

  宋霖曾在澳大利亞迪肯大學學習金融專業,2016年畢業回國后,他與4位合伙人一起創立了山東樂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經營互聯網醫療平台項目。在他看來,與合伙人產生分歧,意見相左時,比起相互抱怨指責,多溝通理解更為重要。“遇到問題時,最重要的是高效解決問題,相互埋怨是非常低效的選擇。合伙人之間有明確的分工和責任分配,隻有相互信任,做事才有效率。”宋霖認為,解決問題時應盡量避免感情用事,在創業初期就應該明晰未來的利益分配,比如何時計算薪酬、如何結算等問題,以避免未來發生影響團隊團結與公司發展的事情。“創業是件很嚴肅的事,處理公司事務時不能將私人關系和個人感情牽扯進來,這也是我們格外強調要公私分明的原因。”

  “雙劍合璧”優勢互補

  對海歸來說,國外學習的管理經驗和運營理念,隻有與國內實際情況相結合,因地制宜,才能找到一條適合國內市場的創業路徑。與國內合伙人聯手創業,正是為了補齊彼此短板,創造更大價值。

  宋霖在創業團隊中負責澳大利亞相關醫療技術的引進,他說:“開始時我並不熟悉國內相關手續的具體流程,有時會感到‘一頭霧水’。幸運的是創業團隊中有一直在國內發展的合伙人,他對於國內手續辦理、相關政策等環節的具體操作流程比較熟悉,在這方面為公司作出了很大貢獻。另外,對於國內的運營和分銷渠道他的確比我有經驗。”宋霖說,近年來國內市場發展非常迅速,市場環境變化很大,留學生若想回國創業,必須要提前做好調查研究。在此過程中,若能與國內合伙人聯合並發揮各自優勢,可以增加對市場發展趨勢判斷的准確度,提前規避很多風險。

  秦亮亦有相似的觀點。如今,他的團隊正在搭建一個服務留學生的二手交易平台,“我在國外接觸到不同的概念和商業模式,本土人才則更加了解國內市場行情,也擁有更多渠道和資源,這是我需要國內合伙人的一個重要原因。”秦亮表示,海歸與本土人才優勢互補,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助推企業發展。

  謝笑然在英國學習、工作7年后於2009年回國,她以合伙人的身份在一家留學機構擔任留學顧問。2014年末,她與當時的同事一起創辦了“一沙”國際創意教育機構,“我在行業前瞻方面佔優勢,但回國后意識到自己的有些想法不切合實際。”謝笑然感慨地說。在創業過程中,由於國內的合伙人對於國內教育體制和課程設置比較了解,為她提供了很多幫助,也讓她少走了很多彎路。

  凝聚共識 目標一致

  “志同道合”是合伙創業的基礎,合伙人之間最重要的是確立共同的創業理念和價值觀。“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是許多海歸創業者的共識。

  注意到留學市場中提供專業性藝術留學服務有新的機遇,在萌生創業念頭之后,謝笑然便開始有意識地尋找與她能力互補、性格合拍的創業合伙人。談到現在的合伙人鄔立聖,謝笑然說:“當時他主要關注留學中較為小眾的藝術類專業,比如古建筑修繕等,而且他在國內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我們倆不管是從業務角度,還是從團隊管理角度,想法都非常契合。從確定教學體系到開拓業務渠道,再到組建初始團隊,一切進行得非常順利。”在謝笑然看來,創業團隊成員擁有一致的價值觀是最重要的,“教育服務行業必須要重視服務性、公益性和創新性,成員間要凝聚共識,不然創業就很可能失敗。”

  隨著創業路上的困難不斷增多,創業初期的滿滿信心也不免受到影響,此時,合伙人之間勤溝通、多交流、少猜疑就顯得格外重要和珍貴。“我和4位合伙人在創業前就很熟悉,在一起學習和工作中培養出的默契,在創業過程中為我們節省了不少時間和精力。但創業者也要注意,適合做朋友的人並不意味著也適合一起創業,因為創業比單純地維系感情要復雜得多,涉及利益分配、責任與風險承擔,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影響友誼。”秦亮說。

  創業初期,宋霖與合伙人在1年多的時間內沒實現任何盈利,合伙人拿自己的積蓄墊進來。宋霖介紹說,為了對接醫療健康資源,團隊合伙人整整有大半年的時間奔波在天南地北。進入數據積累階段后,則堅持每天驅車60多公裡對病人進行隨訪……“正是因為目標一致,大家才會密切協作,而密切協作產生了巨大合力。”宋霖感慨地說。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