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庭作業不能成“家長作業”

彭  飛
2019年07月1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逢暑假,教育部都會給中小學下發專門的工作通知。在教育部《關於做好2019年中小學生暑假有關工作的通知》裡,“嚴禁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最受關注。這一要求在不少家長中間引發共鳴,也引起我們對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間關系的思考。

  近年來,“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的情況時有發生。相較於平常,暑期則更容易發生“作業需要家長代勞”的情況。因為學校布置的,除了常規的課程作業之外,還有其他名目繁多的作業,沒有家長參與,學生難以獨立完成。此次教育部的“喊停”通知,有利於給學生減負,給家長鬆綁,讓家庭作業回歸本義。

  不少家長有如下經歷:為了幫孩子用易拉罐做模型,全家上陣喝飲料以收集罐子﹔為了幫孩子完成過於復雜的研究報告,隻好自學之后為孩子“代筆”﹔為了幫孩子畫出能夠獲評“優秀”的繪畫作品,隻好親自上手勾邊、涂色……作業評價標准隻注重形式和結果,就會忽視孩子實際能力和參與過程,甚至容易異化成家長之間的競技和比拼。這不僅容易滋生孩子過度依賴、互相攀比的心理,甚至促使一些家長花錢找更專業的“代寫”“代工”。可見,科學設置作業內容、合理設定評價標准,才能真正為家長“減負”,更達到家庭作業鞏固學習成果、提升綜合能力的目的。

  對廣大家長來說,在面對孩子的家庭作業時,一方面要克服為孩子“包辦一切”的思維,督促孩子獨立完成作業,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另一方面,“減負”不意味著“減責”,家長不必為孩子代勞,並不是說對孩子的作業和學習可以不管不問,恰恰相反,隻有花足夠的時間、精力、心思陪伴並輔導孩子,深度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才能使家庭教育真正發揮作用。教育部在此次通知中還明確要求,學校要“指導家長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個性差異安排適量的家務勞動,培養勞動節約習慣,提高勞動能力”。隻有確保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相互配合、相互補充,兩者才能相得益彰,為孩子提供健康成長的空間。

  教育是培養人和塑造人的活動,切忌走向形式主義。無論是家庭作業,還是課堂教學,抑或是課外實踐,都是培養孩子、教育孩子的重要手段,而非最終目的。隻有讓這些手段充分契合孩子的成長、認知規律,以孩子有沒有進步、能不能成長作為衡量標准,才能真正發揮教育的功用,培育出全面發展的人。近年來,加強素質教育已經成為不少中小學校和學生家長的共識,新的教學手段、培養方式層出不窮。在此背景下,我們尤須把握好教育的本質和規律,讓一切教育手段和方式都圍繞孩子成長這個中心展開。

  教育學家陶行知有句名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靈的深處”。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隻有齊心協力、真心付出,才能感染孩子、教育孩子、帶動孩子,為他們營造茁壯成長的良好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