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71.8%受訪者認為考生報志願時應找准自身定位

2019年07月11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71.8%受訪者認為考生報志願時應找准自身定位

  高考志願的填報,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如果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不夠“走心”,或者了解的信息不夠全面,很有可能會出現問題。如何才能更好地填報志願?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75名參加過高考的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1.8%的受訪者認為考生報志願時應找准自身定位,62.0%的受訪者認為充分了解志願填報要求很重要。

  受訪者中,00后佔10.1%,90后佔34.9%,80后佔41.3%,70后佔10.2%,60后佔2.7%。

  “我報志願時,我爸提供了很多幫助。”李航(化名)是今年河北省的高考生,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父親給他搜集了理想學校近5年的錄取分數、一分一檔表、專業排名等信息。李航覺得,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尋求專業的咨詢非常有必要,“我一個同學填報的志願就不太合理,他第一志願錄取分和他的成績有比較大的差距,可以沖一沖。但我覺得他二、三志願的往年錄取分也比較高,而且沒有拉開檔次。如果前三檔都沒有錄取,可能隻能走第四檔,會浪費許多分”。

  “這幾年有很多大數據輔助志願填報的工具,也有不少志願填報咨詢服務。考生得仔細甄別。”北京某高校計算機專業大二學生劉冉(化名)覺得,借助大數據等工具,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學校的錄取情況,從而合理地填報志願,但是如果沒有得到專業靠譜的志願填報咨詢,有可能適得其反,“比如有的學校有一些聯合辦學項目,但其實條件限制較多,或者教學比較‘水’,就得多了解才能知道”。

  調查顯示,45.3%的受訪者尋求過志願填報指導機構或專家的幫助。

  浙江某高校社會學專業學生施薇(化名)發現,有不少專業名稱相近,但學習內容有差別。“比如,社會學、社會工作就是名稱比較相近的兩個專業,但差別還是挺大的,社會學理論性更強,社會工作應用性強。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充分地了解專業信息”。

  李航覺得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可以更好地填報志願,同時也要適當參考父母、老師的建議。

  71.8%的受訪者認為考生報志願時應找准自身定位,根據自身優劣合理評估﹔62.0%的受訪者建議做好准備工作,充分了解志願填報要求﹔59.9%的受訪者建議明確專業方向,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專業﹔56.6%的受訪者建議收集高校信息,判斷錄取難度。

  “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某個專業的就業方向、內容等,會出現盲目追求熱門專業的現象,這個時候聽取一些專業建議就很重要。然后就是要尊重考生自己的興趣愛好,尊重他們的意願和選擇。”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丁延慶認為,報考志願的過程中,對自身進行定位非常重要。然后就是批次策略,要“有沖、有保、有攻、有守”,同批志願之間的“沖保”結構也需要注意,在理性計算風險和收益的基礎上,再根據自己的風險態度安排。此外,要注意錯位競爭,即尋找自己與他人之間有意義的差異,“報志願方面有一個誤區是唯分數論,認為分數越高的學校就好。如果能找到有關學校的全方位排名和考生分數的排行榜,就可以選擇一些在學校質量排行榜上相對較高而在分數榜上相對較低的學校”。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黃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