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破解義務教育難題開出哪些“藥方”

——解讀中央首個義務教育改革綱領文件

2019年07月10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教育理念相對滯后、評價導向不夠科學、素質教育尚未有效落實、教師隊伍亟待加強……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我國義務教育存在的這些舊疾,顯然已不能適應人民群眾“上好學”的教育需求,亟須進一步提高教育質量。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教育內容、教師隊伍、評價體系、學校辦學、組織保障等方面提出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具體舉措。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出台的第一個聚焦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

這份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文件,為破解義務教育改革發展難題開出了哪些“藥方”?這些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將對義務教育產生怎樣的影響?

素質教育 轉變理念,“五育”並舉

【文件信息】

《意見》指出,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強化德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應有地位,突出德育實效,提升智育水平,強化體育鍛煉,增強美育熏陶,加強勞動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意見》強調,充分發揮勞動綜合育人功能,制定勞動教育指導綱要,加強學生生活實踐、勞動技術和職業體驗教育。

【權威解讀】

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教書育人理念先行。《意見》把科學教育質量觀概括為四句話“德育為先、全面發展、面向全體、知行合一”。通俗講是要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孩子,為孩子的終身發展打好基礎。

發展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讓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我們歷來對智育是很重視的,這一次關鍵是要強化德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育人功能,特別是把勞動教育的短板補起來。

《意見》把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教育體系,大大強化了勞動教育的地位。勞動教育要有針對性,要針對時代發展的特點、城鄉勞動教育資源的特點以及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開展相應形式的勞動教育。同時把家務勞動、校內勞動、社會勞動統籌好。

教學質量 課堂變革,大力減負

【文件信息】

《意見》指出,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優化教學方式,注重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加強教學管理,健全教學管理規程,規范教學行為。完善作業考試輔導,落實減輕過重學業負擔要求。

《意見》強調,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嚴格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小學一年級設置過渡性活動課程。不得有提前結課備考、超標教學、違規統考、考試排名和不履行教學責任等行為。堅決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權威解讀】

鄭富芝:減負是義務教育領域熱度最高的一個問題,必須下大力氣逐步解決好。社會各界對學生課業負擔有兩點共識,一是學生學習會有一定的學業負擔,以確保基本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基本教育質量﹔二是負擔不能過重,不能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更不能損害身心健康發展。

因此,過重的課業負擔一定要減。在去年出台“減負30條”的基礎上,《意見》進一步提出了減負的要求,思路是兩句話:綜合施策,系統減負﹔舉措包括以下五種途徑:

一是提高質量。讓學生在學校、課堂就能學懂、學好,盡量少留作業。治本之策是提高課堂效率。二是優化課程。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來教學,不能增加難度、趕超進度。三是規范校外培訓。在當前校外培訓治理的第二階段,關鍵是堅決杜絕超前、超標培訓行為,防止層層加碼。四是科學評價。健全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准體系,解決好“指揮棒”的問題。五是社會協同。通過家校共育,使學校和家庭在減負問題上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師道尊嚴 優待教師,明確懲戒權

【文件信息】

《意見》指出,按照“四有好老師”標准,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大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優化教師資源配置,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提升校長實施素質教育能力,充分調動教師和教育管理隊伍在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意見》強調,制定教師優待辦法,保障教師享有健康體檢、旅游、住房、落戶等優待政策。制定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

【權威解讀】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辦好教育的第一資源是教師,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按照我國《教育法》《教師法》有關規定,教師有義務“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現象”。但是,過去由於一些程序性規定不很嚴密、不很規范甚至缺失,影響了教師正確行使教育懲戒權。教師對學生不敢管、不願管,是對學生不負責任的一種態度。所以,從有利於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出發,我們有義務、有責任對教師懲戒權出台細則進行規范和明確。

下一步將研究制定具體實施細則,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實施的范圍、程度、形式,促進廣大教師既熱情關心學生,又嚴格管理要求學生。《教師法》在修訂中將進一步明晰教師教育懲戒權,促進教師敢管、善管,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維護師道尊嚴。

對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意見》還提出要“制定教師優待辦法”,這是一個新亮點,也是第一次提出。要“保障教師享有健康體檢、旅游、住房、落戶等優待政策”,也就是公共服務領域盡可能地給教師創造一些優待條件。文件在教師待遇問題上也有突破,提出建立義務教育教師工資“聯動增長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保障措施 破除“五唯”,科學評價

【文件信息】

《意見》指出,深化關鍵領域改革,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加強課程教材建設,完善招生考試制度,制訂縣域義務教育質量、學校辦學質量和學生發展質量評價標准,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的功利化傾向。

《意見》強調,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高中階段學校實行基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招生錄取模式。

【權威解讀】

鄭富芝: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是一項系統工程,《意見》統籌推進課程教材、招生考試、質量評價、教學研究、辦學活力、經費投入等關鍵領域改革,努力為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創造條件。推進素質教育,要建立發展以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制定義務教育評價標准體系。

呂玉剛: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的“破五唯”(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重要指示,《意見》提出要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強調要注重過程性評價和發展性評價。重點是制定好三個評價標准,切實解決好、回答好什麼是教育強縣、什麼是好學校、什麼是全面發展的學生。

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准突出考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對義務教育教學工作的組織領導、價值引領、條件保障和均衡發展等方面的情況。對學校突出考察落實全面發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以及把握辦學方向、教師隊伍建設、減輕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社會滿意度等方面情況。突出考察學生思想品德素質、學業發展、身心健康、興趣特長等情況。(柴如瑾)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0日 08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