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鏟除高招詐騙滋生土壤

2019年07月10日08:4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王鐸/繪

高考落下帷幕,各地考生陸續填報志願,不過,有考生卻早早收到了“錄取通知書”。據媒體報道,江蘇省丹陽市一快遞小哥被要求寄送裝有上海某技術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快遞包裹,且送達通知書時被要求向簽收人收取6元資料費交給寄件人。反常的業務讓快遞小哥心生疑惑,於是果斷報警。警方迅速出手,及時打擊了一場高考招生騙局。

高考錄取通知書是考生被報考高校錄取的通知文書,每一份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它在錄取工作結束后,由大學填寫、校長簽名蓋章后,通過郵政特快專遞的方式寄給學生——在考生查詢到錄取結果后,一般在兩周之內寄到。所以,不論是填報學校信息,還是寄遞方式或收取時間,每一個環節都是可以在正規渠道查到的。如果沒有填報卻收到了錄取通知書,不是郵政而是其他快遞寄送,收取的錄取通知書要求入校前先交費……這些存疑的細節,就需要考生及其家長與發出通知書的高校及時溝通聯系,一一核實鑒別真偽。

高考志願填報、錄取期間,考生所在的高中母校要有扶上馬送一程的擔當,護航學子開啟新的學習生活。高考結束,亮眼的高考指標、沖擊名校的學霸固然值得關注,但更多學子的志願填報、錄取事宜,同樣值得高中母校及教職工再為他們做一次“把關人”。因為在高中階段,很多學生往往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在為備戰高考而努力。高考后的一段時間要迅速補齊報考學校、意向專業等課本外的知識短板,顯然是倉促的、不完善的。此前有媒體報道,從江蘇丹陽寄出的兩份上海某技術大學錄取通知書,已經分別送到了兩位應屆高考生手中。考生還根據大學錄取通知書上的電話號碼聯系了學校,根本沒有發現破綻。可見,雖然高考生多數已經是成年人,但在志願填報、高招錄取等涉高考招生類詐騙的高發期,面對滿滿的高招套路,涉世未深的他們仍顯得青澀,更奢談第一時間做出理性判斷。所以,在高招志願填報、錄取等環節,他們需要所在高中的有力支持,需要師友給予指導,增強防范意識,避免上當受騙。

高考招生錄取詐騙往往是電話詐騙、網絡詐騙的延伸,且大多是有團隊、有組織、有預謀的集體行為,這就需要從考試信息泄露的源頭出發,強化打擊力度,鏟除高招詐騙的滋生土壤。報道中的郵寄假大學錄取通知書騙局,如果不是快遞小哥的“神操作”和警方的快速偵破,不知有多少考生要蒙受巨大損失。因此,對於考生而言,除了自身對電話號碼、家庭住址、身份証號碼等信息要好好保管,避免可能造成的泄露外,相關部門也要進一步強化制度設計,切實保護考生及家長的隱私,讓個人信息在嚴格保護下規范使用。(何鵬飛)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