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用好“指揮棒” 五種途徑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2019年07月09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介紹《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鄭富芝表示,減負是基礎教育方面熱度最高的一個問題,既是一個老問題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因此必須下大力氣逐步解決好。

鄭富芝說,根據調查,在減負問題上,對學生課業負擔有兩點共識度比較高,大家普遍認為,第一,學生學習會有一定的學業負擔,以確保基本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基本教育質量。

第二,負擔不能過重,不能超出孩子們的承受能力,更不能損害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因此過重的課業負擔一定要減,這是堅定不移的。

為了孩子們的長遠發展和身心健康,過重的負擔一定要減下來。去年出台了“減負30條”,在這個基礎上《意見》進一步提出了減負的要求。

鄭富芝介紹,下一步,首先要明確減負思路:第一,綜合施策。第二,系統減負。通過五種途徑來減輕過重的課業負擔:

一是通過提高質量來減負,在提高學校教學質量上下功夫。換句話說讓學生在學校裡、在課堂裡就能夠學懂、能夠學好,盡量少留作業,把功夫下在校園內、下在課堂上。如果課堂講不清楚,為了加深理解,那就拿著作業回家做。治本之策是提高課堂效率。

二是通過優化課程來減負。要從中小學生的學習特點和認知規律出發,優化課程結構和教學內容。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准,義務教育階段的課程標准對學什麼、學多少、學到什麼程度有基本規范和要求。因此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來教學,不能增加教學難度。同時時間上也不能趕超進度,本來是一個學期的學習內容,放到半個學期來學習,那孩子負擔肯定很重。

三是通過規范校外培訓減負。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下一步要深化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特別是對違規行為和做法,要加大處罰力度,嚴格按照國務院的文件要求來執行,要規范。在校外培訓治理的第二階段,關鍵是堅決杜絕超前、超標的培訓行為,防止層層加碼。孩子們在學校已經很辛苦了,到校外再加一層,負擔是疊加的,越來越重。

四是通過科學評價來減負。健全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准體系,要糾正唯考試成績唯升學率的片面做法,解決好“指揮棒”的問題。如果所有的東西都看學科的學業成績,就盯著分數,這個負擔是下不來的。如果按照素質教育、全面發展的標准評價,那學生們就會生動活潑地發展。

五是通過社會協同來減負。減負不光是學校、不光是校外培訓機構,家庭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因此,我們最近組織了一個“家校協同育人的攻堅行動”,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育人觀念,理性地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該不該報哪個班?適合報什麼樣的班?一定要非常客觀、很理性地幫助孩子。通過家校共育,使學校和家庭在減負問題上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