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勞動教育是短板  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

2019年07月09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介紹《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鄭富芝說,首先我們必須認識到勞動教育是當前整個教育體系當中的短板,可能是最短的短板,因此必須要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對勞動教育的極端重要性講得非常清楚,現在的關鍵是如何落實、如何落地的問題。這一次《意見》在勞動教育上單獨列了一條,過去我們寫文件表述教育方針為德智體美,勞動教育也講但是把它作為一項重要活動,這次作為“五育”之一,德智體美勞單獨表述。措施主要是幾個方面:

第一,納入教育體系。提出“五育”並舉,將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大大強化勞動教育的地位,勞動教育成為“五育”之一,而不像過去那樣是一項簡單的活動。隻有進了體系,才能擺上位置。

第二,加強制度建設。我們准備制定兩個文件,一是要制定關於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指導意見,進行頂層系統設計,明確勞動教育到底怎麼搞。二是要制定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綱要,因為每個學段的內容和要求、形式是不一樣的。通過制定勞動教育的指導綱要,明確具體的內容和實施的要求,確保勞動教育能夠落地。在義務教育階段,最關鍵是要調整、優化課程設置。必須要明確兩點:第一點是要把勞動教育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必須要開展勞動教育﹔第二點是要有專門的勞動教育的課時,要有具體的時間規定和要求,按照規定和要求開足開好勞動教育課。

第三,要創新勞動教育形式。時代在變,現在搞勞動教育和過去十年、二十年前有很大不同。這次提出在勞動教育的形式上有兩點非常重要。

一是提高勞動教育的針對性。強調勞動教育的針對性,要搞清楚勞動教育現在的特點。要針對三個特點:要適應時代發展的特點,社會和時代在變化,勞動教育有新的形態﹔要針對城鄉勞動教育資源的特點,城鄉是不一樣的,差別很大,但各有各的優勢﹔要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盡管是義務教育階段,但這九年對小孩子們來講差異很大,6歲、10歲、12歲差別還是很大的,一定要結合不同年齡段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開展相應形式的勞動教育。

二是要做好統籌。做好統籌主要是要把家務勞動、校內勞動、社會勞動統籌好。總的原則講,形式上不要一刀切,宜農則農、宜工則工,隻要能達到勞動教育的目的就可以,勞動教育的目的是最重要的。我們最近研討在學校搞勞動教育不是單純的勞動,和工人和農民的勞動不完全一樣,勞動是措施、是載體,主要是要通過勞動達到勞動教育的目的,培養孩子們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弘揚勞動精神,形成對勞動的正確態度和看法,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

第四,強化條件保障。開展勞動教育必須要有一定的場所,首先把已有資源用好用足,現有資源不夠還要開辟新資源,要創建一批勞動教育的試驗區,同時還規定在農村地區要安排相應的田地、山林、草場作為學農的實踐基地,在城鎮地區要為學生參加農業生產、工業體驗、商業和服務業實踐活動提供保障。總體來說,給孩子們多一點場所就會多一點實踐的體驗。謝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