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陳鋒:未來學校新核心平台的五大特征

2019年07月09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今日,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簡稱“中心”)在北京召開“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重大創新成果——“中幼多維智能學習空間”專家論証報告新聞發布會 。會議宣布實施“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重大創新成果測評和論証項目。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表示,“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重點聚焦0-18歲兒童發展。未來學校創新實踐的關鍵是需要構建學校新的核心平台,該平台應當具備五個特征:首先,用新一代技術促進學習方式創新﹔第二,要創建新的學習場景,提供更加豐富的學習元素、更加多樣的課程樣式﹔第三,要不斷拓展學習時空。新的技術能夠創造更加多維的空間,5G、互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技術、增強現實技術的整合應用都是要拓展兒童教育的時空維度,推動學校的深刻結構變革﹔第四要為新的融合課程發展創造廣闊的空間。多維智能學習空間提供了融合課程發展的全新可能,將德智體美勞等兒童發展全面的需要融合在一個課程裡,將多種學習目標、多種學習情景、多種學習方式融合在一個課程裡﹔第五是要具有高度的連通性。

陳鋒還強調,新的核心平台將推動構建一個新的學習場、能力場、環境場,帶動整個學校空間結構、功能結構、課程結構的深刻變革,從而引領學校形態的變革。

會上正式啟動實施“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重大創新成果測評和論証項目。未來學校研究院院長鄭德林表示,項目實施將通過公正、權威、專業的測評和論証,遴選體現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符合兒童發展和成長規律、具有創新引領作用的高質量研究成果、課程和課程體系、產品、技術、解決方案和規劃設計成果,為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機構)和地區推進未來學校建設提供可復制、易落地、有成效的優質服務和產品。同時,將引導和鼓勵廣大科研院所、行業組織、先進企業、服務機構以及教育工作者等加大資源供給、加快迭代更新、加強共享合作,積極投身到教育改革創新和未來學校探索實踐之中﹔以“計劃”重大創新成果測評和論証項目為牽引,廣泛匯集國內外相關領域前沿創新成果,打造覆蓋未來學校各環節的課程、產品、解決方案、規劃設計等資源平台和能力交付中心。此外,會議還就測評和論証類別、規則、程序、標准等進行發布。

據悉,2017年10月10日,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正式發布“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兩年來,在研究板塊上,立項未來學校實驗研究課題147個,課題單位覆蓋全國27個省份 ﹔編輯《未來學校實驗研究課題優秀成果集》8套。“計劃”建立專家庫,涵蓋未來學校建設各個環節,逾600余人。(曹雯)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