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兒園老師“不務正業” 19年撮合近20對夫妻

2019年07月09日08:2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園老師“不務正業” 19年撮合近20對夫妻

  孫老師的朋友圈截屏

  上周正式放暑假,本以為忙碌了一學期的老師們可以休息一陣,沒想到很多老師根本歇不下來。錢報記者就發現朋友圈裡有一位忙碌的老師。她是杭城一所公辦幼兒園的老師,姓孫。

  孫老師有兩大愛好:一是教小朋友唱唱跳跳﹔二是幫人“脫單”,是圈內出名的業余紅娘。每年暑假,正是她這項第二職業的“接單”時間。

  今年暑假才剛開始,來找她幫忙的委托人絡繹不絕,據說已經收到了十多份單身人士的“簡歷”。而浙江24小時APP上推送了孫老師的故事后,已經有好幾位單身讀者留言“求牽線”。

  19年撮合近20對夫妻

  在孫老師長達19年的業余紅娘生涯中,撮合成的第一對夫妻是她的閨蜜兩口子。“我閨蜜工作挺忙的,又是內秀型,再加上圈子窄,所以一直沒遇上合適的。我這人本來就熱心,隻要身邊遇到靠譜的單身男青年,我就會特別留意,終於在朋友的朋友中,找到一個合適的男性。”

  孫老師隨后便安排兩人見面,沒想到這兩人一見鐘情,不久就結婚了。“從那以后,我覺得自己很有當紅娘的潛質,給人牽線也越發起勁了。”

  不過那時孫老師自己很年輕,朋友圈也不大,所以只是偶爾幫身邊的單身青年牽牽紅線。后來,她認識的人越來越多,還和專業紅娘交流經驗,這項第二職業也就越做越像樣。截至目前,她已經成功撮合了近20對夫妻。“我是純粹把這事當作興趣愛好,免費牽線。看到單身男女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是我最開心的事。”

  經驗豐富的孫老師在牽線前,會先搜集完整男女雙方的簡歷,包括:照片、姓名、身高、學歷、工作、興趣愛好,以及對另一半的要求。

  這信息她都記錄在手機裡,一有空就拿出來翻看。如果有新人來委托,她會先從資源庫中尋找,“牽線前,我們將雙方的信息互換,雙方都覺得合適后再安排見面。”相親結束后,如果雙方覺得不合適,孫老師會詢問其中的原因,為下一次安排對象做准備﹔如果相親后,一方搖擺不定,她也會幫忙分析,從各方面給出建議,供他(她)參考。

  “我發現,在各方面條件相匹配的情況下,相親能否成功,首先看的是長相。”孫老師說,“並不是說要長得多麼好看,而是要看是不是對方心儀的類型。比如,有的男生喜歡可愛的,但有的就喜歡成熟的﹔有的男生喜歡朴素的,純素顏的女生,有的就認為女生還是化點淡妝好看。

  比長相更重要的就是三觀是否一致,最好的判斷標准就是看是否聊得來,比如有沒有相同的興趣愛好,為人處事的原則是否和自己一致等。接下來,就看兩人的相處了。

  孫老師剛剛牽線成功的一對:女方28歲,公務員,某重點高校雙學位﹔男方32歲,普通大學畢業,從事建筑設計工作。“乍一看,女方條件比男方好。但兩個人有很多共同的興趣愛好,非常聊得來,前幾天給我發來喜帖。”在她看來,能否遇到對的人還是要靠緣分,而紅娘就是幫助你尋找緣分的人。

  小於27歲不適合相親

  在做紅娘這個第二職業時,孫老師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首先,做老師的,單身少。她的資源庫裡各式各樣的職業都有,最罕見的是老師。“女老師是最搶手的,尤其是顏值高、性格好的,我這邊很多相親的男士都想找一個當老師的妻子。女性如果是老師,無論是教什麼學科都很受歡迎,因為很多人覺得,媽媽如果是老師,那麼孩子的管教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每到寒暑假完全不用發愁帶娃的事。”

  而男老師找對象,會有一定差異,要看教學的年級和學科。總體看,男老師越是高段越好找對象。和中小學男老師相比,幼兒園男老師比較難脫單,比如,她身邊的幾位男老師還是單身。在學科方面,中小學裡,任教主科的男老師又會比副科的老師更佔優勢。“估計很多人覺得,一方面主科老師能夠輔導孩子學習,另一方面,主科老師在大眾看來發展前景會更加好。”

  其次,杭州的男生更傾向於找杭州本地的女生,而杭州本地的女生沒有什麼地域要求,主要看的還是男生的個人能力。

  同時,女性越是優秀越容易單身。孫老師的資料庫裡,最多的就是優秀女性,不少都有留學經歷,收入也高,但各方面條件能和她們媲美的男性卻寥寥無幾,兩者的比例毛估估有8比1。

  最后,27歲以下的年輕人不適合相親。“我收到過很多23歲、24歲人的簡歷,主要是家長太心急,但是他們還年輕,應該鼓勵他們自由戀愛。”孫老師說。(沈蒙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