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郵研究生支教團成立10周年 青春綻放在祖國西部熱土

2019年07月09日13: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研支團新疆分團在支教地開展支教服務工作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李依環 褚昕嵐)日前,北京郵電大學第十屆研究生支教團正式舉行了出征儀式。7月底,支教團19名志願者將分赴一線開展為期一年的支教服務,其中8名學生前往新疆阿克蘇地區、11名學生前往貴州省長順縣。據悉,北郵是全國首個在新疆南疆地區設立研究生支教團的高校。

據悉,北京郵電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組建於2009年10月,10年來已累計派遣了100名學生志願者參與少數民族聚居區的教育扶貧工作。他們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開展支教扶貧工作,累計志願服務時長已數十萬小時。

資料圖:研支團成員向服務地貧困兒童發放衣服

多年來,北郵研支團成員承擔了支教學校繁重的教學任務,大大緩解了當地師資力量緊缺的壓力。新疆分團根據自身專業優勢及學院師資需求承擔了多門基礎課、專業課,針對當地學生存在的基礎薄弱和偏科嚴重的現象,制定了補習計劃並利用課余時間投入大量精力進行補習﹔青海分團採用視頻、無領導小組討論、辯論等多種新穎而有趣的教學方式輔助課程的開展,注重對學生的個性化培養,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注重發掘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資料圖:研支團青海分團在支教地開展支教服務工作

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研支團還積極投身支教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貴州分團制定了班級工作量化考核方案、值周生制度及考核方案等多項校園管理制度,並全面負責學校學生會、廣播站的各項工作,參與校團委日常工作和全校衛生巡查督導工作。新疆分團成員持續推動共青團改革方案在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的貫徹落實,得到了學院師生的廣泛好評。

資料圖:研支團成員帶領同學們體驗最新科技產品

同時,因為服務地為少數民族聚居區,研支團成員們也注重將民族團結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新疆分團為國語基礎較差的少數民族師生補習國語,逢年過節志願者們也會為鄉親們獻上慰問演出,表演國語小品,教唱國語歌曲。貴州分團的成員積極學習學習苗語、布依語的日常用語,徒步走訪受助少數民族學生,調研少數民族學生求學狀況及存在的困難,與當地少數民族同胞一同排演民族舞蹈。

據悉,自2016年起,在貴州分團的積極協調下,北郵每年組織校大學生藝術團到長順縣各個鄉鎮進行扶貧慰問演出,演出受眾達萬余人次。同時,研支團助力當地的產業扶貧,大力促進“長順農產品產銷對接系統”等項目順利開展。研支團成員聯合學校建立並設計北郵援建電腦室,利用電腦室在普及“雲校”遠程教育系統﹔建設“春筍”心靈成長屋,為留守兒童提供安全防衛、禮儀交往、感恩電影、心靈相約等各項課程。此外,研支團成員還長期為服務地景區招商、農產品推介等制作圖文材料,幫助培訓農戶電子商務相關技能,積極使用互聯網渠道為服務地農副產品做宣傳。

(文章圖片由北京郵電大學提供)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