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畢業季·最后一課

2019畢業季的“最后一課”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揚自強之精神 做中流之砥柱

2019年07月0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清華大學校長 邱勇(清華大學/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清華大學2019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於7月7日舉辦,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寄語3000多名本科畢業生:新時代的清華人要自覺聽從歷史的召喚,不斷超越自我,厚植家國情懷,無畏艱難困苦,敢於引領創新,揚自強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

邱勇題為《揚自強之精神 做中流之砥柱 》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親友們,來賓們:

今天是一個難忘的日子。3000多名同學完成本科學業,即將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作為校長,我和大家一樣激動,在此,向你們和你們的親友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悉心指導你們的老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你們是我擔任校長之后迎來的第一批本科生。我很高興能見証你們四年的成長,很欣喜看到你們順利畢業。從2015年8月20日的開學典禮,到今天2019年7月7日的畢業典禮,你們在這個園子裡走過了1418天。你們入學的那一年,西操換上了漂亮的藍色跑道,紫荊園舉辦了“川湘美食節”。今年,你們又見証了清華田徑隊實現首都高校田徑運動會“十連冠”、校園裡誕生第一家24小時書店。四年前在東操,你們身著迷彩服,口號嘹亮、英姿颯爽,完成了大學第一課——軍訓。四年后的今天,還是在東操,你們身著學位服,心懷壯志、意氣風發,參加大學裡最后一次全校集體活動——畢業典禮。“春風化雨樂未央,行健不息須自強。”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涵養了你們的君子氣質,行勝於言的校風塑造了你們的篤實品格。你們用熱情奔放的青春活力,在清華108年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絢麗的一筆。在過去的四年中,我們一同見証了奮進的清華不斷呈現新氣象,變革的清華持續展現新作為,開放的清華主動拓展新視野。在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道路上,自信的清華擔當起時代的責任,不斷開拓進取、昂首向前。

青年是時代的先鋒。一代又一代清華人愛國奉獻、追求卓越,成為推動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中堅力量。在山河破碎的年代,清華學子在“一二·九”運動中發出了“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的救亡呼聲。在改革開放之初,清華人提出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行動口號。在日新月異的新世紀,“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業”成為清華人的堅定選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同學們,你們正處在砥礪奮進的新時代,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清華為你們打下了自強的人生底色,你們要做走在時代前列的自強者,以青春之我、赤子之心,接續奮斗、凱歌前行!

自強者,強在自勝。《道德經》有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真正的強者,不以戰勝別人為目標,而以超越自我為追求。1914年11月5日,梁啟超先生在清華發表題為《君子》的演講,勉勵清華學子“擯私欲尚果毅”,“見義勇為,不避艱險”,進而“挽既倒之狂瀾,作中流之底柱”。自強者要主動克服自身的弱點和不足,努力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不斷成就更好的自我。

自強者永遠以國家至上,以人民為先。俄國作家果戈裡曾說:“為了國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變成有用的一生,縱然隻能效綿薄之力,我也會熱血沸騰。”今年90歲高齡的“兩彈一星”元勛周光召學長,1946年至1952年在清華大學求學。上世紀60年代初,正在國外工作的周光召毅然放棄已取得重大突破的理論物理研究,回國參與原子彈研制。他參加領導了爆炸物理、輻射流力學、高溫高壓物理等研究工作,為我國國防事業和科學事業作出了杰出貢獻。同學們,希望你們永遠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最崇高的位置,在服務祖國、人民的奮斗中綻放自我。

自強者永遠不懼風雨,在逆境中始終保持奮進的姿態。奮斗的道路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真正的強者總是在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你們之中的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獲得者江國琛同學,承受著父母身患重病、家庭經濟困難的巨大壓力,始終堅定自立自強的信心。他學習刻苦、進步顯著,曾在學校的資助下赴斯坦福大學進行暑期研修並取得優異成績。他飲水思源、熱心公益,成為了一名清華大學五星級志願者。你們之中的宮克威同學,曾為清華奪得11個冠軍,去年代表國家參加雅加達亞運會並獲得男子十項全能第四名。其實,他在入學之初的運動成績並不理想,但他每天堅持訓練,風雨無阻。今天,他沒能來參加畢業典禮,因為他正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賽場上全力拼搏。同學們,讓我們為江國琛和宮克威點贊!也為你們每一個人過去四年的成長成熟和你們呈現出的自強精神點贊、喝彩!

自強者永遠以創新為矢志不渝的追求,總是滿懷“雖九死其猶未悔”的壯志豪情。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在這個蘊含無限可能、充滿無限挑戰的大時代,創新精神是自強精神的最好體現。要自強,必創新﹔唯創新,才自強。在前進的路上,自強創新是我們直面風險與挑戰、戰勝困難與挫折的堅定姿態。同學們,希望你們將自強不息的精神融入對創新的不懈追求之中,努力破解時代難題,服務國家發展,促進人類福祉,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出全部的熱情、智慧和力量。

“未逢黃石書誰授,不墜青雲志自強。”剛健自強是清華人永遠的精神氣質。新時代的清華人要自覺聽從歷史的召喚,不斷超越自我,厚植家國情懷,無畏艱難困苦,敢於引領創新,揚自強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是一個讓人眷戀的日子。我希望你們記住,清華永遠是你們溫暖的家。歡迎你們隨時回家!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