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畢業季的“最后一課”

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三十年后再相會

2019年07月0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中國科學院大學/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中國科學院大學2019年度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於7月6日舉辦,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寄語畢業生:長城腳下,許一生星辰大海﹔雁棲湖畔,憶三十春秋家國。今日,母校與你們相約——30年后再相會!

李樹深題為《三十年后再相會》的演講全文內容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老師們,畢業生親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中國科學院大學2019年度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共同見証5605名博士生,5308名碩士生以及309名本科生獲得學位。我謹代表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科學院大學,向獲得學位的同學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培養和陪伴你們成長的老師們、親友們,表示最誠摯的敬意!

今年,我們首次將學位授予儀式遷址到雁棲湖校區舉行。因為,幾年前,你們正是從這目及長城之處出發,開啟人生進階之旅﹔今天,你們學有所成,將從這裡走向“家國天下”﹔未來,希望你們縱橫四海,歸來仍是少年。

今天,是一段時光的結束。

這段時光記載著你們的夢想、你們的堅持。你們見過凌晨一二三四點鐘的北京,保福寺橋南、南溝泥河、玉泉路、懷北庄,不是簡單的公交站名,是可以見証你們青春奮斗的坐標﹔你們穿越雪域高原、溝壑峽谷、瀚海大漠,隻為了將珍惜物種、原始生態、未知新奇,帶入科研領地、百姓視界。你們嘗遍科研百味,體會著苦盡甘來的深意﹔你們勇闖科研無人區,展現著傳奇的創新活力。

正是因為你們和導師們的爭分奪秒、全力以赴,體細胞克隆猴、人造單染色體真核細胞、DNA納米機器人、馬約拉納費米子等9項科研進展,榮登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和中國科技十大進展兩大“榜單”﹔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自然指數排名中,國科大位居中國內地高校第5位,全球高校第19位﹔在最新的ESI綜合排名中,國科大位列國際第85位,保持內地高校第一。這是國科大的榮耀, 更是每個國科大同學、校友的榮耀。今天,讓我們一起,為你們多年的努力不懈、倔強堅持,點贊!

當然,科研不是你們生活的全部。你們也能品玩音樂、縱橫球場,琴棋書畫從未缺席。央視《詩詞大會》、《加油向未來》,你們敢於挑戰、成績驕人。你們一不小心就成為了傳說中的“斜杠青年”。作為師長,我很欣慰,也為你們自豪。願你們一路開挂,保持陽光和激情、樂觀和豁達,走向出彩人生。

今天,也是一場約定的開始。“相約2049”,是母校和你們的鄭重相約。

今年,你們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有知識、有力量、有朝氣、有活力﹔國科大已建校40年,正在向全球一流研究型大學邁進﹔今年,新中國即將迎來70華誕,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

再過30年,也就是2049年,你們大約是我今天的年齡,國科大邁入了當下共和國的年齡,而新中國將迎來誕辰100周年。到那時,你們已然成為這個國家的中流砥柱,國科大也將躋身全球頂尖創新型大學之列,中國將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得以實現。

“愛國、進步,民主、科學”,五四精神星火燎原,綿延至今。數代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強國”的使命中砥礪前行。數學家吳文俊的夢想是,“讓外國人跟著我們跑”﹔“中國巨型計算機之父”金怡濂的夢想是,“讓中國高性能計算機的水平提高300多倍”﹔時代楷模王逸平的夢想是,“做出臨床醫生首選的新藥”﹔80后研究員王立平的夢想是,“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龍芯之父”胡偉武的夢想是,“國產CPU產業化”……他們的夢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頻共振、相伴而行。

今天,我想請你們也來思考——未來30年,你的夢想追求,怎樣融入時代發展的洪流?你的價值選擇,怎樣與國家和民族命運緊密相連?

你們即將走出“象牙塔”。作為校長、老師,也是你們的學長,我希望你們能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善於把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感悟到的情懷,轉化為提升本領的能力、服務社會的能力、永葆朝氣的能力。

請保持始終如一的學習力。當代科技日新月異,知識更新不斷加快。學習力,是讓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知水平,跟上時代發展的根本保証。雖然你們已經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取得學位,但請記住,比學歷重要的是學習力。請不要停下追求卓越的腳步,不要放鬆對自己的高標准和嚴要求。請保持對世界的熱情、對探索的期待,勇於走出舒適區,挑戰潛力極限,不做“差不多先生”。在日積月累中不斷提升本領技能,用工匠精神雕琢事業和人生。

請保持旺盛持久的創造力。科技迅猛發展,比知識本身更重要的是創造力。創造來源於問題,來源於思考,更來源於實踐。要敢於打破常規、拒絕套路,保持理性頭腦,從固有思維中革新理念,不做“光想青年”,保持大膽試錯的勇氣。“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希望大家有機會多深入基層,走進貧困地區,貼近百姓民生,了解社會所需,用科技創新能力和成果,向國家交卷、向人民匯報。

請保持不被世俗裹挾的定力。定力源於堅定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目標。未來社會,比智力更重要的是定力。希望同學們走出校門,像《致加西亞的信》中的羅文一樣,守諾、無私、忠誠、盡責。“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希望同學們在社會中,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 擺脫冷氣,遠離“檸檬精”﹔不為虛浮所惑、不為名利所驅﹔不進讒言,不沾染暮氣、市儈氣,在百折不撓中歷練“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氣度。

國科大始終面向未來培養人才。今天,我們將你們輸送給國家、交還給社會。未來的30年,你們將成為中國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科技領頭雁、排頭兵。你們將是真正的“強國一代”,你們更將成為母校的自豪。無論何時何地,國科大將永遠以校友為榮。

30年后,你會是什麼樣子?你是否成為了自己想象中的模樣?是否遇見了“不可思議”的自己?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做出了怎樣的貢獻?30年后,國科大是怎樣一派景象?中國又將是什麼樣子?放眼環球,她將處於怎樣的地位?

“長城腳下 許一生星辰大海,雁棲湖畔 憶三十春秋家國。”今日,母校與你們相約——30年后再相會!

謝謝大家!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