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緊抓核心素養讓教師發展有奔頭

2019年07月08日08:4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學前教育,學前教育獲得了高速發展,這也給新時代的幼兒教師不斷提出新的要求。教師專業成長是落實保教質量的根本,幼兒園應始終將教師的發展放在首位,我們探索建立的提煉核心素養、分層分類培養教師的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機制,在我集團下屬3所公辦園中顯現出了制度優勢。

以“育人目標”提煉核心素養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准(試行)》對幼兒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出了規范性要求。近年來,面臨全國普遍存在的教師隊伍年輕、成長梯度存在一定的斷層、師資流動性較大等狀況,我集團在辦園理念上突出“以愛、以美,陪伴孩子慢慢長大”,形成“在生活中生長”的課程理念,確立了培養“懂愛、會愛﹔尚美、創美”的幼兒,提煉出以自理、創造、探索能力和主動、分享、熱愛品格為導向的集團幼兒核心素養。

那麼,什麼樣的教師才能達成上述育人目標呢?幼兒園確定了培植“以愛相伴,溫和而堅定﹔以美育美,有趣又智慧”的教師,基於能力與品質兩個方面,從人與自我、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三個維度,提煉出具備“理解兒童、支持兒童、研究兒童”的能力和“悅納、智慧、和美品格”的素質的教師核心素養,從而支持兒童的全面發展。

圍繞著核心素養,如何建設一支具備核心素養的教師隊伍呢?

以“文化認同”抓好職前培訓

為幫助新入職教師熟悉集團歷史、園所管理文化,集團為每位新教師配備《新教師入職手冊》,並著力做好崗前培訓,培訓聚焦對職業道德、集團文化、管理流程、專業思想、團隊精神,以及《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幼兒園教師專業標准(試行)》等綱領性文件的解讀與學習,讓新入職的教師有文化認同感,對崗位有清晰的認識和了解。

以“立足崗位”落實分層培養

我們集團根據工作年限和工作業績,將教師依次分為成長型、成熟型、經驗型。成長型教師,聚焦在規范一日常規、主題網絡設計、觀察兒童方法等方面的學習與提升﹔成熟型教師,聚焦在班級文化建設、游戲活動設計、解讀兒童、課程建設等方面的提升與夯實﹔經驗型教師,聚焦在以兒童為中心的游戲活動設置、園本課程建設等方面的能力升級。

一方面,堅持“集團研培保基本,園區研培促特色”的方向,其中,集團注重全體教師兒童觀及教育觀存在的問題,主要研討各園區教師共同性問題,如解讀兒童、主題課程網絡設計等﹔園區則根據園區特色和教師隊伍情況,設定教研內容,如早操編排等。另一方面,根據教師個性發展需求,實施“私人訂制”研培機制,比如,我們集團7位男教師成立了“男教師聯盟”教研組,我們把熱衷戲劇的教師組成戲劇教研組,此外還有機器人、創意美術、早期閱讀等根據教師個性形成教研組。

以“公開公平”把好選人用人關

讓教師的成長看得見,讓教師的明天看得見,我們集團建立了公開、公平的選人用人機制,充分給予集團一線教師個人成長平台。擬定集團中層干部競聘方案,通過公開競聘,讓想做事、能做事的教師,實現自己的職業規劃。

此外,集團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師專業能力評比及評優選先活動,為教師爭取展現的機會。僅2018年,集團有6名教師相繼在國家級、省級、市級、區級學術研討會、業務研討會上作交流發言或課例展示,4名教師加入市級、區級不同的研究團隊。通過承擔各級各類的專業交流,讓教師的成長看得見,獲得職業的成就感!

教育在於自醒,文化在於自覺。在提煉教師核心素養,明確教師隊伍建設目標后,我們通過搭建平台、拓寬通道、分層培養、個性成長,激發了教師隊伍的活力和內驅力,更好地滿足了幼兒園教育發展的需求。(王霞 徐穎)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