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破信息不對稱助力高考志願填報

2019年07月05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針對群眾反映,通過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網站搜索“高考志願”等信息,反饋結果中高價服務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排名靠前,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教育部近日會同公安部聯合約談網站相關負責人,要求在網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認准各地考試院和高校官方網站,並確保官方網站優先推薦,切實維護公平和諧涉考網絡環境。同時,教育部表示,還將會同中央網信辦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對有關志願填報指導APP、網站和機構進行調查,對存在違法行為的,將予以堅決打擊。

某種意義來說,志願填報是一場信息戰,需要充分的信息作為決策支撐。筆者十多年前參加高考時,各省招辦雖然會統一印發一本集成了高校招生專業目錄的厚厚的冊子,但信息頗為有限,不過是近年來同一專業錄取的分數線以及今年各專業的招生人數,而缺乏專業設置的歷史沿革、需求定位、發展前景、社會貢獻之類的介紹,由此也造成了信息不對稱。那時就已經有不少專門做高考志願填報咨詢服務的互聯網營生,電腦城裡售賣專門制作出來填補空白的各種軟件光盤也有不小的市場。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類似這種做高考志願填報“對縫”生意的,仍然大有人在,而且恰恰是具有強大信息搜索和整合能力、佔據有利位置的部分搜索引擎網站。它們依靠壟斷地位在事關考生的人生關鍵抉擇過程中上下其手,給考生錯誤的引導,阻斷信息的順暢流動。為了商業利益,罔顧社會責任,給考生以錯誤指引的行為非常惡劣。教育主管部門依法依規對其約談,既是敢於擔當作為,也是對廣大考生和家長負責的應有之義。

既要打擊搜索網站利用考生信任,把考生引向中高價服務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等行為,更要看到志願填報背后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對高校來說,一方面要把自身的權威招生信息和政策解讀等相關信息披露在官方網站及其他平台的顯著位置﹔另一方面也要派出本校精銳力量積極踴躍參與各地高考放榜后、志願填報前如火如荼開展的現場咨詢會,開展實地宣講和解讀。

同時,高中應當有所作為而非做旁觀者。高考的結束並不是學生培養的終點,還十分有必要“扶上馬送一程”,在志願填報這一環節提供有價值的決策咨詢和技術指導。學校裡應該重視和配置相關的師資從事報考咨詢相關工作,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立足長遠,讓大家各得其所。經濟學裡有個術語叫消費者剩余,我們也要像商家針對不同的群體實施細分策略、挖掘消費者剩余一樣,因材施教、因人施策、算無遺策,盡量爭取在志願填報指導方面提供高質量的咨詢建議,確保顆粒歸倉、皆大歡喜。(曹東勃)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