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招生宣傳須有精神內核支撐

2019年07月05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唯美的畫面,曖昧的內容,曲折的情節……別吃驚,這不是網絡言情小說劇情,而是最近走紅高考招生季的“土味招生海報”——海報下方,赫然放著該大學的校徽、“去報考”等字樣。近日,隨著高考結束、成績逐漸公布,全國各大高校進入招生季,也例行發出了“歡迎報考xx大學”的招生文章和視頻。和校方的嚴肅風格不同,各校校友們紛紛自制招生海報,走出了一條“野路子”:他們將招生文案做成表情包、小廣告、游戲、小說等,甚至熱度遠超學校精心制作的各種招生宣傳。

究竟“亮麗”與否,各方是各有說辭,難以達成一致共識。有高校管理者認為,“在自媒體語境中,不管是高校推送,還是學生出品,還是不應以迎合大眾方式降低大學文化的品位和格局。”也有人認為,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的方式和特征發生著深刻改變,受眾需要更多內涵豐富、形式創新的信息產品。

俗話有言:“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高考招生季宣傳不僅應博取眼球,更要能深入人心,委實道出了其真諦所在。讓外界看到高校更美好的一面,使他人認識到大學獨特的品格特色,甚至運用一些創意設計、設計手法和傳播手段加以藝術化呈現,這都屬合情合理之舉。在新的時代語境下,文化表達富於當代化、青春化,心理認同感便會扑面而來。唯美畫面也好、新鮮內容也罷、曲折情節亦好,猶如小說戲劇等表演題材一般,讓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使人覺得富有趣味。另有把美味食堂、最美圖書館等元素搬了出來,並融入招生宣傳的文案設計也是無可厚非。要知道,如果不改變宣傳風格,不用“00后”所樂於接受的形式,招生廣告所傳遞的大學文化可能就會曲高和寡。

應當明確的是,招生宣傳畢竟是大學對外文化表達、形象推介的一個窗口,更是面向考生和家長進行宣傳展示的平台,是高校立德樹人的起始點。這一看似短暫的招生宣傳過程,對准大學生同樣具有教育意義,故而還應該努力傳遞出大學的核心育人理念和精神內核。

高校如何才能真正把脈好招生宣傳?首先,對歷史史料、數據信息、政策解讀要做到精准不含糊,話語表達當嚴肅不隨便,這樣才能維護招生宣傳和人才選拔的權威性、科學性和公平性,讓考生和家長放心、安心和舒心。比如,招生章程中的政策性加分、調檔比例、錄取原則、學費標准等等,務必做到公開透明准確。

其次,還要圍繞大學精神內核展開,充分彰顯學科特色、歷史底蘊等。隨著高等教育內涵發展和高質量建設的步伐加快,一批批高校充分挖掘提煉自身文化內涵,通過建筑物、環境風貌等校園物質文化以及制度文化、行為文化進行充分展現。比如,今年上海交通大學推出《了不起的工科》原創系列視頻,以前沿科技、科研場景、硬核畫面,充分展示學科專業特色,通過學校全媒體平台進行推送,引發關注和好評。話語表達方式可以盡力活潑些,猶如講故事一樣娓娓道來,把大學校訓、大學精神作為故事的骨架,把師生熟悉的名人逸事和貼近師生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作為故事的鮮貨,善於從小人物的視角承載具有家國情懷的宏大敘事。但新穎、接地氣的形式背后始終要圍繞學校本身的精神內核來展開。

如今,高校更加主動走近高中,下大氣力選派大量專家教師團隊與考生家長面對面,推出可視化的專業介紹,實施名教授宣講團進高中校園等。事實証明,高校主動多思考作為,多傾注真情投入,將功夫和眼界放大放遠,便能贏得考生和家長的認可,自然能達到良好的招生宣傳效果。而長遠來看,高校還須一以貫之、苦練內功、以質取勝,如此,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生源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張立遷)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