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畢業就業季: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奮力跳起來的那一個

2019年07月05日08:2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就業季: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奮力跳起來的那一個

  雖然當下年輕人的擇業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但踏實、認真卻始終是干好一項工作不變的要求。在經歷迷茫甚至挫折之后,他們逐漸懂得

  “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奮力跳起來的那一個”

  7月,又是一個畢業季。告別校園,800余萬高校應屆畢業生走入職場。

  北京某重點高校碩士研究生陳欣澤就是其中一員。經過大半年的選擇與被選擇,畢業前夕,她與北京一家媒體類事業單位簽訂了三方協議。專業對口,有戶口有編制,陳欣澤說,在她的同學和父母看來,這都是一份很不錯的工作。

  說這話時,26歲的陳欣澤眼睛裡閃過了一絲不確定。和大部分初出校園的年輕人一樣,除了一些抽象的詞匯,她並不知道即將到來的工作是什麼樣子。“總要邁出第一步。”陳欣澤笑了笑。

  就在畢業季前夕,人民智庫一項針對青年人的調查顯示,“實現自己的夢想”“干得開心”和“解決社會上長期不能解決的問題”是一份“好工作”最重要的三個標准。顯然,隨著職場中90后、95后人群的比例升高,新一屆年輕人的就業觀已與父輩普遍持有的“穩定”“有保障”和“離家近”等原則大相徑庭。

  雖然如此,面對職場的復雜與多變,與每一代人一樣,當今青年也會經歷迷茫甚至挫折。最終他們中不少人發現,“沒有完美的工作,但可以在工作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我高興”,不是錢能搞定的

  記者聯系上李思嵐時,她正在廈門接受某家國企旗下互聯網公司的入職培訓。畢業4年,這已經是她的第5份工作。

  總結自己的職業經歷,李思嵐表示,好幾次離職都是因為干得不開心。李思嵐學計算機專業,畢業那會兒互聯網行業發展形勢正好,她很順利地簽約到國內一家知名網站做產品運營。起薪高出別的行業一大截,發展前景也不錯,李思嵐對這份工作充滿了期望。

  可現實很快給她上了一課。互聯網企業人員流動大,入職沒多久,李思嵐所在項目組的直接負責人離職。由於性格、行事方式的差異,她與新來的領導始終不太合拍。這導致她無法接觸到組內核心工作,長此以往,積累了不少壓力與委屈。工作未滿一年,李思嵐選擇裸辭離職。

  與李思嵐相似,龍晗的第一份工作也很“短命”。碩士畢業后,她遵照父母的意願進入成都一家國有銀行工作。旁人看來是一份高收入高穩定性的好工作,但龍晗感受到的卻是壓抑的氛圍和復雜的人際關系。“或許是大機構的通病,同事之間相互猜疑、勾心斗角的事常常發生,不參與其中還會被當作異類。”

  不顧家人反對,龍晗以減薪為代價,跳槽進入一家外資銀行。“就沖著寬鬆的工作氛圍,我也覺得值。”5年后再回憶當時的決定,龍晗並不后悔。

  既要敬業也要擇業,是當下許多青年對待工作的態度。相比於60后、70后人群,當下的青年群體對自我的關注程度顯然要高許多。梳理多家機構發布的2018年職場跳槽調研報告,記者發現,五到七成的白領或者有跳槽意向,或者已在更新簡歷尋找工作。“不喜歡工作環境和內容”與“薪酬低”“發展前景不明朗”都並列為促成離職的重要因素。

  彰顯價值,要靠能力提升

  求職期間,陳欣澤也有別的選擇。據她透露,還有薪資更高、更熱門的一些新媒體行業。但作為新聞專業畢業生,她更希望在初入職場時能得到更專業的歷練。幾經考慮,陳欣澤還是選擇了傳統媒體。她告訴記者,自己周邊的同學在擇業時,大多都將“能不能在工作中得到提升”作為很重要的衡量條件。

  趁年輕多學些東西,這不只是應屆畢業生的需求。說起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李思嵐特別提到一個細節:入職半年后,她甚至還不清楚向上級發郵件匯報工作要遵循的格式。雖然每天工作很忙碌,但李思嵐發現,自己不過是重復著自實習期間就能完成的內容。“事實上,無論在校時多優秀,進入職場都要從頭學起。學不到新東西就可能被淘汰。”由此帶來的焦慮也加快了李思嵐離職的速度。

  在外資銀行工作的5年期間,龍晗先后經歷了櫃員、客戶經理助理和行長助理等多個崗位。與級別晉升相伴隨的,是她對銀行業務的了解與技能的提升。“這是能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保持新鮮感和熱情的關鍵。”龍晗坦言,在現任崗位待了一年多,最近她偶爾也會有倦怠感,“看來又該給自己制定一些新的挑戰了。”

  換了3份工作后,2018年中,李思嵐進入一家圖片視頻網站工作。此后半年,她參與了公司一款新的視頻APP從創意到上線以及優化迭代的全過程。由於人手緊張,她一度要承擔產品運營、項目管理和數據分析三項工作。“我在此期間學到的東西,超越了之前三年的總和。”

  “那款產品最終獲得了不錯的下載量和日活躍用戶數。”李思嵐的口吻中難得有一絲得意,她覺得那是自己的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的一段時間。

  摸索平衡點,努力做完美的自己

  4年經歷5份工作,李思嵐想明白了一個道理:沒有一份工作是為誰量身打造的。她坦言,過去離職時,總安慰自己是新的開始,下一份工作一定會更好,“但事實上,每個工作都有各自的不如意。”李思嵐表示,假如回到剛畢業時,她不會再一時任性就放棄第一份工作。“如果能沉住氣,改變和上級相處的模式,或者只是咬緊牙關再撐一撐,可能難處就過去了。”

  龍晗表達了與李思嵐類似的觀點。在以銷售為核心的銀行業,因為對數據分析等后台工作更感興趣,龍晗也面臨職業發展天花板等問題。但在剛滿30歲的她看來,就業不是一件獨立於生活和自我需求而存在的事情,“隻要這三者能達到基本的平衡,那麼這份工作就值得用心去做。”

  “在親身經歷以前,很少有人准確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工作適合什麼工作。”職業生涯規劃師趙欣最近接到了不少高考學生的咨詢,在他看來,雖然當下年輕人的就業選擇、就業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踏實、認真卻始終是干好一項工作不變的要求。“在任何一個時代,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奮力跳起來的那一個。”

  在又一個起點上,綜合多方面考慮后,李思嵐選擇了現在就職的國企。接受採訪時,她自嘲抓著一手好牌,本應該打出比現在更好的局面。但說著說著,這個樂觀的女孩子又笑了:“不過我還有的是時間去探索,以后我一定會爭取在工作中做最好的自己。”(羅筱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