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是落榜了,但我逆襲了啊!

2019年07月05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是落榜了,但我逆襲了啊!

近日,圍繞“高考”這一話題的熱播劇《少年派》剛剛大結局,恰巧今年高考成績也在這前后放榜,考上大學的自然是春風得意,那麼沒考上大學的就一定要愁雲慘淡麼?

當然不至於,條條大路通羅馬,古代這些著名落榜生用親身經驗告訴你:人生的路往往是從低谷才開始算作是起點,遭遇過挫折的人生,一旦逆襲,結果總是會超出想象。

羅隱

【十上不第,寫小品文成為文壇意見領袖】

在唐朝,假如一個詩人沒有落過榜,反而會在這段文學史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但連續落榜十次這種事,也就羅隱才干得出來,難怪他能寫出“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這樣的詩句。

連續落榜十次,是科舉太難,還是才華不夠?

相反,羅隱與大多數著名詩人一樣,從小就以才學出名,詩和文章都很出眾,為時人所推崇,就連當時的宰相鄭畋和李蔚都很欣賞他。按理說,羅隱實力是有的,名氣是有的,人脈也是有的,那麼為何會落個“十上不第”的下場?

問題就出在羅隱不會寫高考作文,總是不按照范文的套路出牌,時不時地還要諷刺一下社會,字裡行間都透露著狂妄。閱卷老師一看就頭疼,直接給他打了個不及格。

就拿他某次落榜舉例:那年羅隱投考,正遇旱災,皇帝下詔求雨做法。羅隱又上書進諫,說水旱災害是和天地一樣共存的,無法立即消除。皇上啊,您不用心祈禱,而且你的思路還很清奇,先皇和大臣們都不能解決的問題,你竟然指望幾個無名之輩來做做法就解決了,您是來搞笑的麼?

皇上看著不大高興,沒理他,所以他就落榜了。

以此為例的落榜經歷比比皆是。

羅隱並不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但他是個很有個性的人,一定要堅持做自己。在被戴上了“十上不第”的帽子后,羅隱不再強求了,開始做自媒體,開了個公眾號叫《讒書》,專業寫諷刺小品文。

他的諷刺小品文成就極高,堪稱古代小品文的奇葩,嬉笑怒罵、涉筆成趣,顯示了他對現實的強烈批判精神和杰出的諷刺藝術才能。用他的話說就是“憤懣不平之言,不遇於當世而無所以泄其怒之所作”,字字句句都透著羅隱的那一顆赤子之心。

連續十次沒考上大學又如何?

千百年后,這個當年的文壇意見領袖,這個寫《讒書》的大V,仍然在持續擁有著千百萬粉絲。

李時珍

【三次落榜,行醫多年著成《本草綱目》】

與如今很多家長一樣,自己干哪行,就覺得哪行辛苦,總不希望孩子走自己的老路。出身於醫學世家的李時珍曾經一度被要求通過科舉考試獲取功名,從而走上仕途,實在不行再學醫。

然而李時珍在考中秀才后,考運就很差,連續三次落榜。

好在科舉考試不是李時珍的執念,李時珍的父親也懂得“事不過三”的道理,全家舉人夢破碎后,李時珍開始學醫。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出四年,李時珍就已經在醫學的領域裡如魚得水,可以獨自行醫,並且醫名日盛。

據說李時珍在行醫的那些年裡,坊間流傳著許多他的傳說,比如把死人診活:一個產婦已經被宣布死亡了,但李時珍正巧路過,發現棺材裡正往外流血。李時珍看是鮮血,不是淤血,於是斷定這個產婦沒死,往其胸口上扎了一針。這名產婦就活了過來,沒過多久,還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孩子。

又比如把活人診死:某天一家藥店老板的兒子大吃大喝后,縱身翻越櫃台,請李時珍給他把平安脈。結果李時珍告訴他,你內臟已經受損,三個時辰后必死,趕緊回家去。果不其然,三個時辰一到,藥店老板兒子就身亡了。

在李時珍33歲那年,還曾因為治好了富順王朱厚焜兒子的病而醫名大顯,被武昌的楚王朱英襝聘為王府的“奉祠正”,兼管良醫所事務。五年后,李時珍又被推薦到太醫院工作。授“太醫院判”職務。又過了三年,李時珍又被推薦上京任太醫院判,然而他僅僅任職一年,就辭職回鄉。

辭職回鄉的李時珍先是坐堂行醫,后又總結自己十年行醫以及閱讀醫籍的經歷,發現古代本草書中存在不少錯誤,決心重新編纂一部本草書籍。就這樣,李時珍以《証類本草》為藍本,參考了800多部書籍,期間還多次離家外出考察,踏遍了山山水水,弄清了許多疑難問題,這才有了被稱為“中國的百科全書”“東方藥學巨典”的醫學巨著《本草綱目》的誕生。

馮夢龍

【落榜十幾次,創作小說成為暢銷書作家】

馮夢龍出身士大夫家庭,與兄馮夢桂、弟馮夢熊並稱“吳下三馮”,然而這樣一個才華出眾的人,卻在科舉考試中屢次碰壁。

在他人生的前四次落榜后,好歹還可以不服氣,還可以“知恥而后勇”。然而比較羞恥的是第五次,馮夢龍與弟弟一同參加考試,結果弟弟考中了秀才,自己卻依然落榜。

馮夢龍心想:我要越挫越勇,就算是輪運氣,也該輪到我了吧?

然而,接下來的十幾次考試中,運氣還是沒有輪給他,等待他的依舊是落榜、落榜、落榜……連個秀才都沒有考中,馮夢龍跌入了人生的谷底,他又想:考場失意,情場總會得意吧?

原以為與歌姬侯慧卿的相遇會成就一段佳話,馮夢龍對這個風塵女子傾注了太多的感情,卻不曾想數年后,侯慧卿決絕地嫁給了一名富商,從此杳無音信,這也太現實了。為此,馮夢龍還大病了一場。

大病初愈后,馮夢龍又開始准備科舉考試,連續幾年考下來,依舊是榜上無名。

或許是在一瞬間,馮夢龍忽然與自己和解了:人生已經到了三十多歲,這一生不能隻為科舉考試而活吧?

好歹也是江南才子,沒有功名,不如寫點作品。於是馮夢龍一邊整理各種街頭話本,一邊嘗試著創作短篇小說。沒想到,他的處女作《喻世明言》一面世就大賣,居暢銷書榜首,好評如潮,每天捧著書排隊請“馮老師”簽名的讀者不計其數。

很久沒有成就感的馮夢龍一下子被激發了創作的熱情,一口氣又寫了兩本書,分別是《醒世恆言》《警世通言》。因為有著前一本書的熱度,后兩本書更是賣得熱火朝天,馮夢龍的名氣與日俱增,一下子紅了!

因為是當紅的暢銷書作家,地方政府作為表彰,舉薦馮夢龍為貢生,當了個七品芝麻官,也算是滿足了馮夢龍的執念。

左宗棠

【三次落榜,研習兵法終成著名軍事家】

想當年,左宗棠是花錢買了個秀才資格,才得以參加長沙鄉試。原本試卷被考官胡鑒批了個“欠通順”,明擺著落榜,卻不曾想發榜前,皇帝突然給湖南增加了六個舉人名額,而考官胡鑒在此時突然猝死,左宗棠在一片爭論中,過了關。

大概是運氣用完了,往后三次,左宗棠都是落榜。

左宗棠是個極有個性的人:考不上拉倒,老子回家種地去。

然而舉人的身份讓左宗棠上下兩難,捐官沒錢,單是種地又不甘心,又正好該是成家的年齡了。思來想去,左宗棠隻能選擇入贅,好在岳父母一家對他都很好。

那些郁郁不得志的時光裡,左宗棠一面務農,一面研習兵書,還自稱為“湘上農人”。

之后,當太平天國的大軍圍攻長沙,省城危急之時,左宗棠在朋友的勸勉下,毅然投入到保衛清朝命運的戰爭裡。他提出的建議都被朝廷所採納,並且迅速被執行,終於太平軍圍攻長沙三月不下,撤回離去,由此左宗棠開始了他一生的功名……

他平定捻回、收復新疆、戰功赫赫,然而舉人的身份終究是他的一個心結。據《汪穰卿筆記》中記載,說左宗棠在成為朝廷重臣后,還把當年的主考官給叫去,並且當著主考官的面背誦他當年參加考試時寫的那篇作文。每背一句,他就要質問一遍:“我哪裡寫得不好了?你說呀!像我左老三這樣優秀的人才,你都不錄取,你想錄取什麼人?”可憐的主考官被左宗棠這一舉動震驚了,趕緊辭職離去。

不僅質問主考官,左宗棠在年過六旬之時,還作勢要去參加會試。好在慈安、慈禧兩宮皇太后明白左宗棠的心思,頒下諭旨:特賜左宗棠同進士出身,並升為東閣大學士。

由此,左宗棠才擺脫了舉人的身份,可是就算左宗棠一輩子都是舉人又怎樣呢?他早已不再是那個落魄的落榜生,他為國家收復了200多萬平方公裡的疆土,他的人生早已在沙場上逆襲了!

高考是一場很重要的考試,但用整個人生的長度與寬度去衡量,高考帶給人生的作用卻又不一定那麼重要。落榜又怎樣,終究不過是一場考試,古代人能逆襲,你也可以。供圖/金陵小岱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