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快車司機、網絡主播、電競選手……越來越多的新型工種出現

高校畢業生就業搭上“順風車”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19年07月0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13個新職業信息。
  新華社發 徐 駿作

  直播面試提供精准服務

  隨著“互聯網+”的深入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也搭上了順風車。互聯網為高校大學生獲取就業信息資源拓寬了渠道,還創造了新的工作崗位和更多可能。

  “當時還在國外念書,沒辦法回國參加秋招筆試面試,應聘公司很貼心地為我准備了線上試題和視頻面試。”留學生周齊說。由於國內外高校的畢業日期存在“時間差”,許多像周齊一樣的留學生都會面臨是否回國參加校園招聘的兩難選擇。不過如今,這不再是個問題。越來越多的招聘公司採取線上筆試、面試的方式,招聘渠道也不再局限於線下招聘會,而是通過官網、微信公號等各種方式傳播,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不止是企業招聘方,高校和畢業生也開始積極適應“互聯網+”模式。今年4月,天津市開展高校畢業生直播招聘面試活動,組織畢業生通過網絡直播面試的方式應聘。早在2017年,京津冀地區也開展過高校畢業生“獵英計劃”直播面試活動,阿裡巴巴、百度、北京銀行、聯想集團等數百家企業參與。

  在專家看來,通過快捷、簡便的網絡直播面試,能為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的對接提供精准服務。“互聯網+”的介入使學生的簡歷投遞意願和企業的招聘意願變得有跡可循,有助於引導高校完善畢業生求職意向數據庫和用人單位崗位需求信息數據庫,搭建供需服務平台。對於高校來說,學校能因此准確掌握畢業生就業創業大數據,准確把握畢業生求職意願、就業困惑、擇業進度等信息﹔企業也能夠節省招聘成本,精准尋找符合條件的畢業生。這也意味著,未來,就業招聘會朝著越來越精准的方向發展。

  新職業帶來新潮之風

  2019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數預計達834萬人,龐大的畢業生數量使就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與此同時,伴隨移動互聯網、5G、物聯網等科技的發展,與互聯網相關的行業也成了畢業生就業時最常關注的招聘方之一。互聯網展示出極強的人才虹吸效應,也因不斷拓寬的生產生活需要而衍生出新的崗位需求。

  “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互聯網+旅游”……如今,越來越多的傳統行業引入“互聯網+”,不僅改變了行業形態,也催生出新的職業需求。快車司機、旅游體驗師、試睡員、陪跑師、網絡主播、電競選手……越來越多的新型工種出現,也為畢業生就業拓寬了渠道。

  今年4月,京東電子競技俱樂部發布了一則招聘信息——“百萬薪酬懸賞民間高手”。除了電子競技員之外,京東校招還設有食材買手崗位,專門探訪全球優質的生鮮產地,直採到店。阿裡人工智能實驗室授權標貝科技發布招聘“天貓精靈聲音模特”,薪資待遇700元每小時。騰訊則開設“未來之眼”文娛研究訓練營,招聘峽谷王者、攝影狂熱者、追星女孩等,由這些領域的重度用戶以學院式的姿態對該領域加以商業分析和需求洞察。女裝買手設計師、無人機飛行員、機器人訓練師,甚至是剝蝦師……在今年互聯網企業校招目錄中,這些新職業的需求量激增。

  2019年4月,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聯合發布了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13個新職業信息,其中也包括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首批新職業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領域,這也為就業市場帶來了一股方興未艾的新潮之風。

  創業拉動就業增長

  隨著新職業需求的增長,高校也因勢利導,陸續開設新專業,為學生更好地開展就業提供教育或培訓。拿近些年興起的無人機專業來說,2013年,中國隻有兩所院校設立了無人機相關專業,2015年,教育部公布新增“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2016年設立該專業的院校開始激增。從2016年的49所院校增加到2019年的229所。今年,數十所院校迎來首批無人機專業畢業生。電競相關專業同樣如此。近幾年,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基於計算機的競技項目發展迅猛,電子競技已成為巨大的新型產業。目前,南昌工學院、四川傳媒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等均開設了電競相關專業。

  與此同時,高校師生團隊研發的基於互聯網的創業項目也越來越多。長久以來,國內都面臨著這樣的問題,一方面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消費者苦於買不到放心菜﹔另一方面,許多地區較為閉塞,農產品相對綠色天然,卻苦於沒有銷路。基於此背景,廈門大學師生創建了“我知盤中餐”大數據應用平台,對接農村地區原生態產品到消費者,利用大數據解決農產品產、供、銷的難題,為農村與農戶提供農產品價值鏈四大核心環節的服務:種植規劃服務、種植技術服務、市場營銷服務和品牌建設服務。基於生產生活實際需要的“互聯網+”創業項目不僅解決了實際問題,也在創業中拉動了就業增長,實現了雙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