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型專業”的選擇不能“一窩蜂”

2019年07月02日09:2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院長林偉以及相關部門負責人昨日走進直播室,與考生和家長互動。

今年本科計劃比去年增加3689人

2019江蘇高考即將進入錄取階段,針對家長和考生特別關心的高校招生計劃,林偉介紹,今年全國共有1416所高校在江蘇計劃招生332737人,總計劃數比去年增加了7558人。“從公布的計劃和考生報考的人數看,考生計劃錄取率略有上升,這個比例還是比較高的,在江蘇上大學能基本得到保証。”今年的本科計劃202795人,比去年增加了3689人。再精細到本一招生計劃,2019年江蘇本科一批招生計劃72625人,比去年增加3304人。

“好學校”“熱門專業”都是相對的

志願填報猶如“二次高考”,在專業的選擇上,部分考生和家長容易迷失方向。到底是挑好學校的普通專業還是普通學校的好專業?選熱門專業還是適應性廣的專業?江蘇省考試院高校招生處普高科科長陸蒼海說,“隻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選擇。”“好學校”“熱門”專業對於考生來講都是相對的,考生要對自己有一個合適的定位,定位准確以后再選擇高校和專業。考生在選擇高校和專業時要處理好兩方面的關系,一方面是國家需求和個人志願的關系,另一方面考生要處理好“冷門”和“熱門”的關系,“熱門”的專業可能是現在比較緊俏的專業,人才需求量比較大,“冷門”的專業則反之。“熱門”專業有可能報考的人數較多,考生競爭比較激烈。

“新型專業”的選擇不能“一窩蜂”

時下,不少熱門新專業的出現增加了考生和家長的選擇余地。林偉表示,個性化、新型專業是指順應時代需要而產生的一些新專業,比如人工智能、機器人工程、網絡空間安全、數據科學與大數據等專業。但是新型專業並不能“一窩蜂”地去讀,考生還應根據自己的志向、興趣和職業傾向,統籌考慮選擇個人喜愛的學校和專業。

林偉舉例,如現在數據科學與大數據的專業目標,是培養以計算機科學、統計分析為基礎,具備經濟、金融、物流、商業、貿易、管理等相關學科的領域知識,要求學生具有較強的實踐創新能力和跨文化的交流能力。機器人工程同樣是近幾年逐漸興起的一個新專業,主要培養的是掌握工業機器人制造技術工作所具備的資質和技術,同時它還非常需要較為出色的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意識,具有較強的綜合職業能力,屬於高素質應用型人才。選擇這些專業,需要結合自身特點綜合考慮。

被退檔主要有四個原因

直播中,有考生提問,如何避免被高校退檔。陸蒼海介紹,從歷年來看,被退檔主要有四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考生的分數比較低,填報的專業都沒有錄得上,其他的專業他不符合調劑。第二個原因是考生的體檢不符合高校專業的錄取要求,第三個是考生的單科成績,比如外語成績沒有達到院校提出的要求。第四個原因是考生不了解高校的錄取規則,所填報的專業順序不合理。

對此,陸蒼海建議,考生在填報志願之前,要查閱2019年招生計劃專刊,也要仔細查閱高校的招生章程,看看高校的錄取規則,以及對於單科成績有沒有什麼要求,以及專業的排序等等。同時結合自己的高考成績排名,再看看報考的高校往年的錄取分數對應當前的考生排名,根據排名選擇適合的專業。填報的八個平行志願,一定要保持適當的梯度,A一般要高於B。如果考生滑檔或者被退檔,也可以參加錄取期間的征求平行志願的填報。(楊甜子)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