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安全之弦不能鬆

趙曉霞
2019年07月0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度

  據媒體報道,當地時間6月24日下午,美國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陪審團裁定,布倫特·克裡斯滕森綁架並導致章瑩穎死亡等罪名成立。

  兩年來,章瑩穎失蹤案一直備受關注。但兩年的漫長等待,等來的結果卻是令人悲痛的消息。案件的最新進展讓留學安全再度引發關注。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8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66.21萬人,與2017年度相比,出國留學人數增加5.37萬人,增長8.83%。隨著留學人員規模的不斷提升及留學低齡化現象的日益凸顯,各類侵害留學人員人身、財產安全,甚至生命安全的案例時有發生,這讓留學人員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問題,成為居高不下的熱點話題。

  名為“教育部平安留學”的公眾號梳理了6月中旬一周時間裡涉及中國留學生的安全事件,竟有6起。事件類型涉及電信詐騙、法律法規、心理健康等。這還不包括那些未見諸媒體的不安全事件。

  分析這些留學安全事件的原因,有因為不熟悉當地法律法規帶來的風險﹔有因為不了解留學目的學校附近的環境而導致的危險﹔也有因適應不了新環境而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無論是哪一種,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都是根本所在。

  由萬鐸科技發布的《2018年中國赴美留學生安全報告》顯示,35%的受訪留學生認為自身安全意識薄弱,僅有20%的受訪對象表示知道如何應對校園槍擊、恐怖襲擊這類突發事件。近80%的受訪對象表示不知道或不確定如何應對在海外遭遇搶劫或綁架的情況。這從側面反映出海外學子的安全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都亟待提高。

  為了避免安全問題,從家長的角度,要有意識地對孩子(尤其是低齡留學學子)進行安全意識教育,教會他們在遇到突發狀況時該如何自我保護,從而防患於未然。從學生的角度,要時刻繃緊留學安全這根弦。在出國留學前,要詳細了解留學目的國的狀況,包括當地的文化習俗、法律法規等﹔抵達留學目的國之后,要保存各種求助電話號碼,比如當地的報警電話號碼、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號碼等﹔留學期間,莫踩安全紅線,比如不深夜獨自出行、不高調炫富等。

  值得關注的是,留學安全正呈現出新的特點。相關專家表示,在某些國家,種族主義正在抬頭,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需要注意新形勢下的安全問題,正視由於文化差異導致的沖突。因此,中國學子在赴留學目的國之前,需做好功課,了解當地社情民意、文化習慣等十分必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