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章瑩穎案日前獲得重要進展,引發新一輪關於如何實現留學安全的討論。本報採訪了幾位正在國外讀書的學子,聽聽他們的安全攻略。

安全警鐘再敲響 海外學子出攻略

劉紫雯
2019年07月0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度

  攻略一:安全教育培訓莫馬虎

  初二到新加坡留學的姚瑤認為,在出國前進行安全培訓非常必要。“我當時和很多人一樣,覺得安全培訓必要性不大,但出國后才明白安全培訓的重要性。”

  姚瑤有時候和朋友在外面玩到很晚,回家走夜路時就會非常害怕。“有一次,我看完零點夜場電影,回住的地方時一直聽到背后有腳步聲,一顆心都懸起來了。我不敢繼續走,就改往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的方向走,幸虧平時了解了大使館的位置。”姚瑤說。

  據姚瑤介紹,隨著大家對留學安全的重視,出國留學前會有一些相關安全培訓,留學目的院校也會組織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培訓,但有些海外學子對這些並不在意。

  “如果有安全教育培訓一定要參加,同時要仔細閱讀留學院校刊印的安全手冊。這些安全手冊會指導你在國外遇到危險該怎麼辦。”姚瑤說,“也建議學子把當地報警電話、學校相關聯系人信息發給家人,同時最好選當地同學作為緊急聯系人,遇到危險可以第一時間取得聯系。”

  攻略二:運用網絡防患於未然

  除了要加強自身的安全意識,海外學子也要學會運用網絡資源,了解當地的治安狀況。

  黃顏婷在美國紐約大學讀書,若需要獨自出行,她會先登錄“犯罪報告”網站查詢相對安全的時間段,再安排自己的出行時間。據黃顏婷介紹,“犯罪報告”網站會顯示多種類型的在線地圖,同時還可以顯示犯罪類型,從小偷小摸到謀殺等,都會標示出來。“可以以時間段為標准查詢,也可查詢具體的案件號。” 黃顏婷說。

  黃顏婷認為,在一個陌生的國家,隻有對當地的文化習俗、治安環境等情況有充分了解,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自保首先要遠離危險地帶,尤其是女孩子。現在網絡發達,學會運用網絡資源,提前了解相關安全信息,可以防患於未然。”

  攻略三:租房選擇要謹慎

  對於留學生來說,選擇住在哪兒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些學子建議,最好選擇住在學校宿舍。但並不是所有學子都能申請到宿舍,有時申請不到,隻能選擇在外租房。

  魏語(化名)就讀於英國肯特大學,她建議學子盡量不要居住在酒吧或者鬧市區附近,“首先,這些地方很嘈雜,不利於學習與生活﹔其次,這類區域魚龍混雜,特別是酒吧附近,經常有人酒后滋事。”

  魏語表示,相對而言,治安好壞與房租呈正相關,房租貴的地方,治安相對較好。所以,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盡量選擇治安好的區域。“有些小區有24小時安保,人身安全相對更有保障。一旦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警。” 魏語說。

  除了選擇租房地點,選擇合適的合租人也很重要。就讀於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許曉雨強調,租房不能操之過急,要在了解合租人的基本情況之后再做下一步考慮。“畢竟住在一起,安全問題和合租人緊密相關。”許曉雨說。

  攻略四:夜間避免單獨行動

  王紫涵就讀於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她的建議是學子盡量不要在夜晚單獨行動,即使外出,最好也要限制在學校周邊地區。“校園裡安了很多一鍵報警樁,遇到突發情況可以打學校的安全電話。總體來說,校園周邊相對安全。”

  如果一人在外,尤其是天色昏暗時,要時刻注意周圍環境的變化,最好不要帶著耳機聽音樂或者低頭玩手機,對陌生人搭訕更要保持警惕。

  許曉雨也建議,如果需要晚上出門,最好結伴同行。“凌晨時分,常會有治安事件。我聽說,在悉尼的凌晨,在街頭碰到過有人打架。”如果遇到期末考試季,不得不熬夜復習,最好早早回家復習。“我住的地方離學校有點遠,所以我一般不會超過晚上10時回家。如果隔天早上有考試,我會在圖書館呆一個晚上,以免早上遲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