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一定要“去鍍金化” 規避風險保持信心

2019年07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近日,第58屆48城海外院校全國巡回招生面試會(北京站)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舉行。會上,原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教育組參贊袁東表示,留學一定要“去鍍金化”,要理性留學,合理規劃自己的專業選擇和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留學和未來工作很好適配。

談到“留學生歸國就業難”,袁東認為這是經濟規律和高端人才市場勞動力成熟度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國內二級市場對留學生的吸附能力。他鼓勵留學生向其它二線城市流動,基層單位(如公務員崗位)向留學生開放。同時,留學生群體也要增加自己開拓就業市場的能力,學習國外的校友會傳統,由畢業校友向學弟學妹提供就業幫助和指導。另外,留學生的眼光要放得更長遠,比如“一帶一路”在世界各地都需要留學人才。

袁東說:“所謂‘留學生歸國就業斷層化’實際上是中國留學生在外專業結構的問題,中國學生在美國讀商科和工科的較多,就讀醫學、人文社會等學科的很少,如果這些學生都回國,肯定會出現有些專業人才稀少、有些專業人才擁擠的問題。”

袁東指出,赴美留學總的大趨勢不會變,要規避風險,也要保持信心,把自己所學的知識與國內實際情況相結合,將自己鍛造為適應國內經濟發展的全方位人才。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前教育參贊邵宗富介紹了赴日留學的相關情況,他談到,日本出台了修正法案,大學和大學院的畢業生隻要滿足一定條件就可能享受獨特的暫留簽証,允許在日本就業,且收入“可以高於不得低於日本同類人員的工資”,這一法案大大拓寬了留學生在日的就業面,提高了就業率。

邵宗富指出,目前日本的中國留學生回國后就業前景比較好,一方面中國的日本獨資企業比較多,日本在中國的投資不斷增加,另一方面,中國到第三國的投資建設也需要大量的中國留學生人才。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金吉列留學主辦,吸引了近千名家長及學生參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等留學熱門目的國的300余所海外院校招生面試官、多名常青藤院校教授現場解析各國留學新政策,近千位留學顧問、留學申請導師、升學規劃師為學生定制留學方案。(郝孟佳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