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50余所高校達成《安吉共識》 新農科建設吹響“開工號”

2019年06月28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50余所高校達成《安吉共識》 新農科建設吹響“開工號”

人民網安吉6月28日電(熊旭)來自全國50余所涉農高校的140余位書記、校長、農林教育專家今日齊聚浙江省安吉余村,共同發布中國新農科建設宣言——《安吉共識》。

2018年8月,中央文件正式提出高等教育要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鄭重表示,“《安吉共識》是高等農林教育戰線對新時代高等農林教育改革發展的新認識、新思考,對高等農林教育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畫好了‘施工圖’、吹響了‘開工號’。”

據介紹,本次會議發布《安吉共識》只是“第一部曲”,為新農科建設畫好了“施工圖”。“第二部曲”將在國家糧倉——東北地區開啟新農科建設“北大倉行動”,為新農科建設打好“基礎樁”。“第三部曲”將在首都北京推出新農科建設“北京指南”,啟動一批新農科建設研究與實踐項目,發出新農科建設的“開工令”。

“新時代新使命要求高等農林教育必須創新發展。”吳岩強調,要扎根中國大地掀起高等農林教育的質量革命,積極探索實踐融合發展、多元發展、協同發展之路﹔加快培養創新型、復合應用型、實用技能型農林新才﹔高標准建設好農林“金專”“金課”和“高地”。

“新農科要為國家貢獻力量、為世界提供方案。”吳岩表示,這兩個貢獻承載了新農科建設的歷史責任。為國家,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根中國大地辦好高等農林教育,傾心傾力服務中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為世界,作為世界農業大國、第一人口大國、第一發展中大國、第一高教大國,中國高等農林教育有能力有責任為解決全球糧食安全,農業農村發展,生態可持續發展,為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麗地球村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發布會上,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浙江農林大學等高校負責人,分別就建設發展新農科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