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外大學承認高考成績 中國學生擁有更多選擇

孫亞慧
2019年06月2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走!帶著“分數”去留學

這幾天,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當大多數考生在對照往年的高校錄取分數線為自己尋找心儀學校的同時,也有一些學生想憑借高考分數申請海外大學,圓自己的留學夢。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認可中國高考成績的海外院校數量不斷增多,用高考分數申請國外大學已經成了不少有留學意願考生的備選項。

海外高校

認可高考公信力

今年3月,“劍橋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消息一時間在網絡“刷屏”,此后,劍橋大學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表示,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並非是學校新規,此政策已執行數年。雖然所謂“新政”是一場“烏龍”,但如今越來越多的外國大學認可中國高考成績卻是不爭的事實。

數據顯示,世界范圍內已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有關高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其中包括許多熱門留學目的地。以英國為例,除了劍橋大學這樣的頂尖高校外,老牌名校伯明翰大學、一流研究型高校萊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也接受中國學子憑借高考成績申請就讀。

行業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知名海外高校來說,保証生源質量非常重要,將中國的高考成績作為衡量標准之一,是對中國高考公信力的認可。與此同時,國內考試評價體系也在進步、發展,在考察分數的同時,對學生的綜合素質與創新能力也提出了很高要求。海外名校向高考分數“敞開大門”,是對中國教育發展實力的肯定,也是主動擁抱中國留學市場潛力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當中國高考成績公布時,一些海外院校的秋季入學申請窗口很可能已經關閉,學生最快也要等到來年春季才能入學。在這段時間內,學生可以完成院校申請中對雅思、托福等語言考試的相關要求,鍛煉並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預熱”留學之路。

提前規劃

“高考后”方向

對於不想等待少則半年、多則一年時間再入學的中國學生而言,很多海外院校都接受學生提前申請,等到高考成績公布后,若符合學校入學標准,就可以立刻提交高考成績,秋季即可入學。其實,在高二甚至高中剛入學時就開始為大學做規劃,可以令很多學生和家長更為從容地在高考后做出選擇,也能避免拿到高考分數再決定是否留學時的“手忙腳亂”。

在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就讀本科的天津學子柳自陽(化名)在高一時就決定要出國讀本科。高三第一學期時,他順利拿到了雅思7分的成績,並於第二學期開學前收到了悉尼大學的錄取郵件。高考分數“出爐”后,柳自陽補交了自己的成績條,在當年9月順利赴悉尼大學入讀。

啟德留學北京分公司加拿大項目經理楊建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學生和家長需要理清“承認高考成績”的真實內涵,避免誤讀海外院校的招生政策。“‘認可高考成績’並不是指僅憑借高考分數就可以入讀海外院校、就能拿到海外院校的錄取通知書。有了高考成績,同時必備的申請材料還有語言考試成績、高中學業成績單,等等。學生最好不要等到高考成績出來了再匆忙決定是否留學。”楊建萍提醒。

提前規劃好本科期間的學業方向,有的放矢做好准備工作,這就需要學子及其家長早做打算,明確目標。尤其對於海外名校而言,高考成績只是多個評判因素中的一個,學生學術范圍以外的綜合素養和能力同樣重要,同樣會影響最終的錄取結果。

今年還是明年

答案不隻一個

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網站上,“高考”以拼音的形式出現在留學生申請要求一欄裡,明確認可高考成績。楊建萍告訴記者,如今已經有不少中國學生使用高考分數申請留學院校,隨著中外教育互通、互認的進一步發展,今后還會有更多學生選擇這一渠道完成自己的留學計劃。

對於在高考前並沒有明確的留學意願的學生而言,楊建萍建議,不同分數段的考生要依據自己真實情況做出選擇,“高考分數位於二本線左右的考生,可能會選擇在當年秋天就出國留學,可以考慮先讀一年預科或者選擇雙錄取學校。”她說。

事實上,高考分數位於一本線左右甚至接近名牌大學錄取分數線、但並未達到自己考前預測水平的考生,反而會面臨更“糾結”的處境。“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考生不要匆忙選擇當年秋季就能入學的高校。”楊建萍表示,不少世界排名靠前的學校在六七月份早已關閉了當季留學申請窗口,不再招生,考生憑借較為優秀的高考成績在此時很難選到心儀的學校。“這類學生對於留學院校的世界排名要求更高,建議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認真備考雅思和托福,申請來年春季甚至秋季入學,就讀自己更為理想的目標院校。”

雖然多數學校已經關閉當季入學的申請窗口,但並不意味著想在今秋出國就讀的考生失去了進入海外名校的機會。“有世界范圍內排在240多名的學校,直到現在依然開放申請,這與院校的招生政策有關。但是,是否申請,需要學生和家長在綜合考量后,抓住最后的時間窗口做出決定。”楊建萍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6月27日 第 09 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