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花錢就能上大學”等謠言不能信

2019年06月28日08:44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在高考成績公布查詢之際,教育、網信、公安三部門發布高考關於錄取的謠言和防范提醒。三部門送給廣大考生和家長一句話:莫信謠傳謠,隻要通過省級招辦和招生高校指定渠道查詢核驗,“李鬼”必會露馬腳。

不能信的“意外之喜”

不法分子通過手機、網絡發布各種上大學的誘惑信息,比如發放獎學金、補助金、錄取通知書等。面對送上門的“意外之喜”,部分考生和家長沒能保持冷靜,不知不覺跌入不法分子布下的陷阱之中。

提醒:按照教育部實施高校招生“陽光工程”的要求和招生工作有關規定,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和高校要建立本單位招生信息發布網站,並對高校招生信息進行“十公開”。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還會實時公開錄取工作進程安排和動態。考生要注意保護好個人信息、保管好自己的各類証件,不要向陌生人及無關人員透露個人或家庭信息,切不可聽信非官方信息。

不能信的“高收費志願填報指導專家”

近年來一些商業機構涌入志願填報指導市場。各種噱頭廣告令人眼花繚亂,如“精准定位院校”“與C9、985、211院校成功牽手”“著名部屬高校權威志願填報專家組成團隊”等等。專家還被包裝成“特約”“首席”“明星”“金牌”等等。收費更是高得離譜,有的是39800元起,有的是5萬元套餐。

提醒:這些高收費志願填報專家指導完全是一種不規范的市場行為,其中不乏詐騙。很多公司包裝出來的所謂“專家”只是一種營銷手段,其實並不熟悉高校、不了解專業、更不清楚志願填報的辦法,近年來更是吹噓所謂的“大數據”。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不僅會給考生提供近年來各高校在本地錄取情況的參考材料,而且會培訓基層招生考試機構和中學為考生提供免費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考生和家長要結合招生考試機構給出的志願填報建議,合理填報,切勿因華麗誘人的廣告詞而上當。

不能信的“錢學交易”和“特殊渠道”

每年總會有一些經過包裝的所謂人脈廣的“能人”“厲害人”在高考期間活躍,他們自稱是高校或省招生辦某領導的熟人,重點針對高考成績不理想或落榜、家庭經濟條件尚可的考生和家長,鼓吹能用錢買到“校長指標”“內部指標”“計劃外指標”“點招指標”等,或可以通過自主招生等特殊渠道滿足考生“低分高錄”,讓考生錄取到心儀的院校、熱門專業等,牟取不法利益。

提醒:高校招生有嚴格規范的錄取程序和監督機制,以及“30個不得”等紀律要求,考生家長想通過“花錢就能上大學”是完全不現實和做不到的。高校招生沒有各種所謂的內部指標,高校招生工作不僅要接受校內監督,還要在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的監督下錄取。不法分子把特殊類型招生改頭換面為“特殊渠道”欺騙考生和家長,目前所有的特殊類型招生都有規范的招生考試管理辦法,取得相應資格的考生須經過多級網上公示,符合錄取要求的方可被錄取。

不能信的“野雞大學”

近年來,總有不法分子使用近似正規高校名稱或仿冒正規高校網站混淆是非,還有使用中國、北京、首都、華北、華東、財經、管理、經濟等熱門詞匯虛構高校,在網上網下進行招生詐騙。

提醒:教育部每年均會在官方網站公布當年全國高等學校名單,即當年具有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高等學校名單。通過高考錄取的考生,按要求報到入學后具有學籍,可在學信網查詢。未在名單內的為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或虛假學校,考生和家長要認真核實,明辨真假,遇有疑問可與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核實。(於忠寧)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