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后高考生活需要多一點獨立與清醒

黃帥
2019年06月28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高考生活需要多一點獨立與清醒

全國各地的高考成績已經陸陸續續發布,考生進入了報考學校和專業的關鍵時期。在此之后,還有“漫長”的暑假,直到9月開學,其中的時間大多可由自己支配。看到媒體上各種有關后高考生活的報道,我總會想起10年前,當時的自己也處於大學前夜的過渡時期,面對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既有期待也有迷茫,更多的是終於掙脫高考重壓的久違釋然。

如何更好地度過后高考生活,是擺在考生面前的一道難題,它不是選擇題,沒有明確的答案。那種考上大學就徹底“自由”和“放鬆”的觀念,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摒棄,很多人也意識到了,大學是一場更加漫長的征程,未來的機遇與挑戰,正等著自己去探索、開掘。高考當然不是青春的終點,它只是人生路上一個重要的中轉站,人生之路如何走好,大學后的選擇與努力更加重要。盡管我們大多能意識到這個問題,但人在經歷很多事之前,往往是無法作出合理判斷的,增長經驗值的過程,往往也是吃虧、碰壁乃至受傷的過程,在學業、事業上是如此,在情感、生活上亦是如此。

因此,后高考生活,起碼要面對兩大問題:一個是報考學校和專業﹔一個是為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做好准備。有關報考問題,太多人談過太多觀點,但眾口難調,沒有一個統一的標准。而如果你想套用別人的“成功路子”,往往會起到相反的效果。人生的道路選擇,隻有結合自身情況加以判斷與分析,才有可能是適合自己的。當然,學校與專業的選擇也並非沒有規律可循,通常要考慮以下元素:城市、學校、專業與自己的興趣、專長的關系。比如,你將來如果想成為一名教師,在同等級的高校裡,選擇師范大學,無疑是最好的﹔如果你想從事經濟類的工作,財經類大學無疑是最佳選擇﹔但是,多數人在報考時,可能並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那麼選擇一個綜合類大學,是最好的。

一所好的大學,一定要給學生以開闊的視野,以及必要的自由空間,那種憑借強壓來維護校園秩序的學校,顯然不是好的選擇。另一個判斷要素,則要看這所大學是否把教學科研始終放在第一位,如果學校的官僚主義氣息太重,顯然也不是好的選擇。而且,大學所在的城市,往往也會對你的人生產生一定的影響,尤其是金融、傳媒這些實踐性較強的專業,更應該選擇就讀於一線城市。選擇一個能夠給你提供開闊的視野、充足的資源的城市,有時候要比選對學校好很多,跟著這個城市一起成長、進步,你自己也會受益匪淺。

在明確了大學與專業之后,就應當對未來的大學生活做好心態上的調整。堅持獨立,是大學生活的首要問題。此處所說的獨立,不只是你的生活要脫離家人的管控與扶助,更是人格與精神上的獨立,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成熟的現代公民。

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大學生活與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但事實上,很多人直到畢業,也沒能獲得這個技能。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首先就要求自己在面對生活與學業時,要有一套自己的判斷,不人雲亦雲,不盲目跟風,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能做什麼,以及獲得對自己清晰的認知。這個要求可能有點高,但應該從大學之初,就具備這種求索的意識,切忌渾渾噩噩,在放任自我中混過大學時光。其次,不管你是什麼專業的,沉潛讀書都是非常必要的。從應試教育的桎梏裡掙脫出來,就沒必要再按照所謂的“標准答案”來生活、學習,而是要在博覽群書中獲得精神的動力與前進的方向。所以說,在后高考的這段時間裡,不妨讓自己的大腦放空,摒棄過去那種應試思維,嘗試用探索與創新式的思維來讀書,這樣進入大學后,也能較快地完成思維上的轉型。

再就是要提前掌握一些學習技能。10年前,我身邊上高中升大學英語銜接班的人就不少了,想必在今天,這樣的預備工作,有更多人已經開始著手了。我不反對這種提前准備的形式,但應該適度,既不要讓自己丟掉所學的中學知識,也不需要逼著自己提前學習大學課程,兩種極端的做法都不太好。畢竟,后高考生活是人生之中罕見的“純放鬆”時光,不妨拿出時間來進行一場長途旅行或者做些健身運動,把自己的身心狀態調整到最佳,以應對大學生活更多的挑戰。

后高考生活,絕不是對自己的放縱,但也不必過度緊張。嘗試著讓自己更加獨立,形成對自己清晰的定位、清醒的認知,才是迎接大學生活的最佳狀態。

黃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