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好教師關口 營造良好育人環境

2019年06月28日10:3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好教師關口營造良好育人環境

據媒體報道,近日,貴陽某學校教師涉嫌猥褻學生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隨后,貴陽市相關部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調查組發現該教師入職程序不規范、入職材料缺失,其中犯罪嫌疑人入職材料存在造假情況,將對涉事學校教師入職把關不嚴、管理不規范等情況做進一步調查后予以嚴肅追責。目前,涉事教師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等表述,是人們心中理想的教師人格和職業形象。然而,個別教師的言行敗壞往往會遮蔽絕大多數優秀教師的高尚師德。每一次教師觸碰師德底線的事件曝光,都會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形成對事件嚴查處理的呼聲。

毋庸置疑,在教師的諸多素質中,師德是最重要的,師德不良在任何評選中都是一票否決。透過該事件,我們有必要加以反思,首要的是嚴把教師入口關。目前,教師資格証是進入教師行業的第一道門檻,這是底線要求。但取得教師資格証,隻代表他具備了基本的知識結構和專業技能。以往學校在招聘新入職教師時,往往更看重教師的學歷,對教師的人格特征、心理健康等卻考量不多。實際上,有的人的確不適合當教師,建議招聘教師時引入相關的人格測試、心理測試,綜合考慮做出是否錄用的決策。

同時,要嚴把教師流動關。對於已經進入教師行業的人,在其轉換工作單位時,招聘單位應該把好第二關,嚴禁有問題的教師“搖身一變”進入本校。當前,學校招聘一般設定了筆試、面試、體檢等若干環節,但主要考量的是教師的教學能力、工作業績、職務職稱、榮譽稱號等,而對於師德方面的考察,有效的方法和手段還比較欠缺。我國教師法規定,對於“品行不良、侮辱學生,影響惡劣的”,“由所在學校、其他教育機構或者教育行政部門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解聘”,“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裡沒有明確解聘后的教師不能再去其他地區或學校當教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也沒有“同時取消其教師資格”或“終身不能從教”等類似規定。

在法律沒有明確規定的情況下,各學校招聘時除了教師資格証、職稱証等基本任職條件証明,還應加大其他方面的審查,如通過身份証、職業經歷、誠信記錄、教學經驗等,在教師招聘環節設定“履歷調查”,考察教師在之前學校的任職表現。對於因師德敗壞被清除出教師隊伍的人員,不給其可乘之機,慎防教育的“二次受害”。

此外,有必要及早建立教師從業黑名單。各地教育管理部門可以根據當地實際需要,出台有針對性的制度規定,將有師德“前科”的人員列入黑名單,終身不得進入教育行業,從源頭上遏制學校不良事件的發生。在這方面,上海率先做出了行動。今年5月,上海市政法委、市檢察院、市高法等16家單位聯合發布了《關於建立涉性侵害違法犯罪人員從業限制制度的意見》,這是全國首個出台的省級涉性侵害違法犯罪人員從業限制制度。《意見》共12條,從適用范圍、入職審查、從業限制、執行機制、監督管理等方面做出規定,健全完善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行業從業人員的招錄和管理機制,加強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頭預防。這一做法應該在全國推廣。

逐步建立系統的誠信核查機制,也是必要之舉。上海市出台的《意見》對求職個人和用人單位都提出相關要求:“應聘人員應強制報告性侵犯罪記錄,用人單位對此負有審查和篩選義務,如拒不落實、弄虛作假或將被追責。”從現實來看,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要健全完善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行業從業人員的招錄和管理機制,加強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頭預防。通過把好這些關口,彌補相關規定的不足,學生受傷害事件才能最大限度減少。(宋世雲)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