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志願怎麼填報?考生還需謹慎開放對待

2019年06月28日10: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謹慎開放態度對待志願填報

高考出分之后,錄取工作開始,這段時間考生及其家長最為關注的事情莫過於志願填報。選准一個心儀且發展前景良好的專業,對於考生未來發展可以產生深遠影響,與志願填報有關的產業也應運而生。

但一個不好的現象也開始出現,那就是在社交媒體平台,各色人等出於各種目的而假以權威的面目出現,給予考生及其家長片面的、不科學的引導。比如,他們畫出一個大學的學科劃分坐標圖,將師范專業描述為又丑又窮群體選擇的專業,還對文科專業的就業前景予以夸張表述。

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對不同專業之間關系的描述是武斷的、不科學的。根據我們在相關學術網站上的檢索,目前關於高考志願填報的科學研究,特別是基於數據的定量研究,非常少且不是很深入。即使是在該領域的所謂權威判斷,更多的是基於經驗積累或感性認識,其科學性有待進一步加強。另一方面,家長也必須認識到,高考錄取中的專業選擇是一個專業性比較強的工作,不僅需要關注市場就業、高校培養,也要結合個人興趣和家庭情況,還要考慮到當年的高考錄取分數和其他考生的填報狀況,總體而言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科學。家長在選擇專業填報機構時,一定不能盲目相信自媒體上的宣傳。

在選擇專業時,毫無疑問要與未來的工作進行挂鉤。家長和考生們希望選擇一個對未來工作有最大幫助的專業,這是非常正常和合理的。那麼,高校專業和未來就業之間的關系究竟如何?有研究表明,專業與未來工作的匹配程度可以顯著提高入職時即第一份工作的工資水平,但對於職業發展的長期影響,目前還沒有比較確定的結論。一個可供參考的數據是,根據《2016大學生就業藍皮書》展示的工作三年后大學生就業滿意度,排在前三名的專業分別是法學、漢語言文學和英語。數據表明,文科專業的“長期就業表現”是比較樂觀的。

專業與工作匹配程度還有一個“帶寬”的特征,即不同的專業在一個或幾個行業、崗位的適用性方面是不同的。比如,醫學、審計、公安等專業與就業崗位或行業的匹配度非常高,專業的針對性很強。所以,這些專業在找工作時都比較集中在幾個相關行業。而一些文科專業的“帶寬”就比較大,如中文、經管適合很多單位的不同崗位,因此未來的發展情況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工作后的表現以及學習,調整空間也很大。從這種角度看,不少考生及其家長在填報志願時認為讀了某個專業,未來就限定於這個專業領域,或者必須在某個領域就業才算成功,這樣的想法有明顯的局限性。

從高校培養和未來職業發展的視角來看,考生及其家長在填報志願時完全不必焦慮。當前高考改革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給予學生更多的選擇機會。比如,在填報志願的個數、錄取方式上更加科學﹔越來越多的高校強調本科教育要走“淡化專業、強化通識”的路,採取厚基礎、寬口徑的培養模式﹔很多高校已經開始打破專業壁壘,尊重學生入學之后的選擇權利,如增設雙學位,在入校后給予第二次選擇專業的機會。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也創造了越來越多的跨界機會。因此,家長和考生在高考志願的選擇中,固然要給予適度的謹慎,但也不必太焦慮,因為未來的變化以及發展空間一定越來越大。(蔣承)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