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生班干部怎麼當?還需引導學生培養服務精神

2019年06月28日10:2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班干部職責的異化和群體的特權化,顯然與學校和老師教育引導不到位有直接關系。對學校和老師而言,選出班干部僅僅是一個開始,而讓班干部學會如何在班上“當干部”,則是學校和老師無可推卸的責任。

據媒體報道,日前,深圳市龍崗區一學校四年級某班的學生家長爆料,稱其女兒班上大部分學生上周五都因為“不聽話”遭到班長的毆打,30多人排著隊被“拳打腳踢”。隨后,龍崗區教育局發布通報稱,經核查,上周五該班班長組織課間閱讀,發現12名同學不認真,以踢腳等不當方式進行處罰和紀律管理。學校目前已要求班主任對班長進行嚴厲的批評和教育,班長已向同學道歉,班主任也進行了自我檢討並向家長道歉。

有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通報,此事基本得到確認。當前,無論是在大學還是在中小學,個別班干部存在“官僚主義”的問題並非虛構,而班干部當成“官員”來做的情況,從以往各地曝光的案例來看,也並不少見。這為我們提出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學生干部頻現耍官威行為,學校和老師在班干部的管理與教育過程中應充當怎樣的角色?實際上,如何引導和教會班干部“當干部”,是學校和老師的教育責任,但目前許多學校和老師似乎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班干部的職責是協助老師管理班級和服務同學,其中的管理職責是實現學生的自我管理,具體方法也應以服務的方式進行,班干部個人與其他同學之間是完全平等的關系。但在目前,一些班級的班干部不再是服務者,而是變成了管理者,有的班級甚至在班干部職責裡有“班長副班長可代行班主任職權、主持班上工作”“發揮班委會和班干部領導核心作用”等提法。這些頗具“特色”的職責規定,將班干部與其他學生區別開來,成為高人一等的群體,班長就處於這一群體的頂端。

班干部職責的異化和群體的特權化,顯然與學校和老師教育引導不到位有直接關系。當學校和老師沒有盡到教育職責時,班委會“眾官員”很自然地會用自己從影視劇和生活中學來的一知半解的“官場規則”來履行職責,錯漏就在所難免。以深圳這所小學所發生的事為例,班主任認為,“孩子之間有些矛盾很正常”。然而,如果班長打人是因為“孩子之間有些矛盾”,那麼就是利用班長身份來解決私怨,這就很不正常了。班干部如果沒有得到正確的履職教育,這種情況就會層出不窮。

因此,對學校和老師而言,選出班干部僅僅是一個開始,而讓班干部學會如何在班上“當干部”,則是學校和老師無可推卸的責任。遺憾的是,許多學校和老師並沒有做好相關工作,甚至在班干部明顯越權的情況下,直接為班干部“敢抓敢管”的不當行為站台,助長了一些班干部高高在上的“官威”。對此,教育者應當清醒地認識到,班干部並非“官員”,他們也是普通學生,沒有高於其他學生的特權,班干部的身份是熱心的服務者,而不是管理者。小學語文課本裡有一篇課文《我選我》,內容非常簡單,卻道出班干部的關鍵在於兩點,即做好表率和具有服務意識。

教育者需要讓孩子明白,班干部不僅有不可逾越的管理邊界,更要具備較好的服務意識和起碼的服務能力。如果把班干部職責當成了“官員權力”,把同學視為自己的“管理對象”,那麼這個班干部注定是不受歡迎的。原本一個優秀的學生,一旦在當班干部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同學關系處得一團糟,未來將受到影響。學生干部年齡小,少不更事,出現類似問題可以理解,但教育者的及時介入和正確引導,則是無可推卸的責任。各級各類學校應該清醒認識到班干部履職教育的重要性,去掉學生干部的“官威”“官架子”,真正讓學生干部得到正常的鍛煉成長。(廖德凱)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