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訪兒童心理與兒童體能教育專家殷紅博教授

3—6歲是幼兒運動素質發展關鍵期

2019年06月27日12: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教育部近日下發的《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足球特色幼兒園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須於7月1日前將足球特色幼兒園申報材料報送至全國校足辦,每省份推薦指標范圍為50至200個,推薦指標可結合各地工作實際情況作適當調整,確保成熟一個發展一個。這是校園足球工作重心下移邁出的關鍵一步,也是貫徹落實“足球從娃娃抓起”的重要體現。

在幼兒時期開始接觸足球,究竟有何意義?如何開展幼兒足球活動?記者近日就此採訪了兒童心理與兒童體能教育專家殷紅博教授。

記者:幼兒時期開展足球教學,孩子能接受嗎?

殷紅博:30多年來,我們研究了32項適合幼兒的運動項目及其對3至6歲幼兒各方面素質協同發展的價值。結果顯示,足球是讓幼兒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智能素質全面發展的第一運動。這是因為一是60%至80%的男孩子天性喜歡足球,足球運動能夠有效地激發他們的運動興趣和激情,從而獲得良好的運動認知和運動心理。二是無論從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方面,還是智能素質方面,幼兒完全可以從3歲起接受專業的足球訓練,愛踢球、足球踢得好的幼兒,其智能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等都超過同齡人,踢足球不但沒有影響孩子們學習和綜合發展,反而促進了他們的能力提高。

記者:幼兒時期開展足球運動重要嗎?

殷紅博:3至6歲是人類運動興趣、運動習慣及許多運動發展的關鍵期,這個時期建立起來的運動興趣、運動習慣、運動認知將持續一生,而足球是培養幼兒運動興趣、運動習慣的最佳運動。我們開展的幼兒、小學、中學三個學段足球對比研究發現,3至6歲是幼兒運動心理、運動興趣、運動習慣、運動認知及綜合運動素質發展的關鍵期,如果在這一時期得到科學、系統、適時的培養,那麼孩子的綜合運動素質將得到最佳的發展,一旦錯過將難以彌補。中國許多中小學生缺乏運動興趣,沒有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基本運動技能發展不理想,錯過發展關鍵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3至6歲孩子中開展科學系統的體育運動不僅能培養孩子的運動興趣,提升孩子的身體素質,還能開發孩子的思維能力、創造能力、記憶能力、判斷能力、決斷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素質,並能培養其獨立性、自信心、毅力、勇氣、合作性、團隊意識、上進心等優秀品質。

記者:幼兒日常學習和運動時間應如何科學分配?

殷紅博:我研究兒童體能36年,開展幼兒體能科學系統教學實踐和推廣22年。研究結果顯示,在3至6歲的幼兒階段和6至12歲的小學階段,運動課與綜合文化課之間有互補關系,我總結的一個體能公式如下:70%(文化課)+30%(運動)>100%(文化課)。這裡所說的文化課是指非運動之外的所有知識和游戲的學習。這個公式的科學含義是:孩子把有效時間的70%用於文化課學習,30%用於運動,最終的綜合學習效能超過他把100%的有效時間用於文化課學習。

一些家長認為孩子參與運動浪費了學習時間,但我們的研究表明:孩子的運動能夠有效促進文化課的學習。將30%的時間用於運動的孩子比100%時間都用於文化課學習的孩子有6大優勢:一是抵抗力強、適應性強,不易生病,生病后恢復較快﹔二是專注力強,注意力集中時間長﹔三是思維靈活敏捷,創新能力強﹔四是獨立、自信、有勇氣,毅力和堅持性優異﹔五是感知敏銳,善於運用多種學習方法﹔六是性情開朗活潑,喜歡嘗試新的事物,交往能力強。

1997年,我創辦了北京博凱智能全納幼兒園,我們的教育目標是“讓每個孩子具備強健的體魄和良好的運動興趣、運動習慣”。在幼兒園,我們將體能教育和足球教育體系全面實施,研發出針對2至6歲幼兒體能教育的32項關鍵期專項體能課程(托小中大每個年段8項)和160余種兒童關鍵期體能游戲。

在《幼兒關鍵期足球課程》的教學過程中,我園足球教師在教授幼兒足球的同時結合開發幼兒的綜合體能素質、心理素質、智能素質和文化素質開展工作。經過22年的幼兒足球教學實踐,充分証明了《幼兒關鍵期足球課程》卓越的教學效果。孩子們在活動中不但養成了濃厚的足球興趣,愛上了足球運動,更重要的是體能、心理、智能、文化等素質得到全面發展。力量、速度、靈活、協調、平衡、耐力、柔韌等方面的素質進步明顯﹔創造、適應、觀察、判斷、管理、記憶、想象以及專注能力提高迅速﹔獨立性、自信心、堅持性、上進心、合作性、集體榮譽感、團隊精神、規則意識得到錘煉﹔運動禮儀、交往能力、文明禮貌、誠信、感恩、理解他人、尊重他人、包容他人等文化素質全面提升。(王強 李小偉)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