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縮短在校時長真能減輕學生負擔?

2019年06月27日08: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縮短在校時長真能減輕學生負擔?

  縮短在校時長真能減輕學生負擔?

  教育時評

  近日,湖南長沙再次發出《減負令》,出台一系列舉措,保障學生體育鍛煉、休息睡眠時間,其中明確要求,高中生每天在校學習時間不超過8小時。

  減負這個話題總是伴隨著爭議。家長們在哭訴孩子負擔太重,學習太苦的同時,絲毫沒有停下報考課外輔導班、購買學區房的腳步﹔另一方面,減負幾十年來,許多人直觀的感受是越減負擔越重,其直接體現就是孩子學習的時間越來越長。

  既然學習時長是減負的“痛點”,那麼直接縮短在校時間,能否真正實現減負初衷呢?恐怕很難。

  想要真正實現減負,首先要明確家長和學生們的負擔是什麼,然后才是怎麼減。對家長們而言,負擔來源於對子女期望值較高所導致的經濟投入、心理焦慮。

  這些負擔,本質上都是競爭教育資源過程中的副產品。教育毫無疑問是一種稀缺資源,昨天、今天和可以預見的未來都是如此。畢竟不可能每所大學都達到北大清華的水平,加上高考這根指揮棒,千軍萬馬擠獨木橋亦在所難免。

  由此可見,家長們這種客觀存在的需求並不會隨著減負令而產生任何變化。一旦這種需求無法在學校教育中得到滿足,會直接促使家長轉向課外補習機構,以其他形式加碼投入學習時間、付費購買優質應試培訓資源。

  這無疑與減負的初衷背道而馳。比“越減負擔越重”更值得擔憂的是,學校教育無法滿足家長需求后,課后教育在教育中的地位愈發重要。經濟、社會條件優越的家庭,可以利用資源為子女爭取到更好的教育資源﹔而本來經濟條件一般,對能否接受到足夠多、足夠好教育資源感到憂心忡忡的家長來說,課外補習費用又是一筆沉重負擔。

  既要保障教育公平,又要完成減負這一目標,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強化公立教育。從教學大任務上看,讓學生從被動式接受轉向主動式學習,提前選擇自己喜愛的專業和科目進行學習,從心理層面減輕學生負擔。

  從教師角度來看,減負的必然要求是提質。強化公立教育離不開加大對教師隊伍建設的投入。提升教育基本收入,提高教師社會地位,吸引優秀教師回流公立學校,提升課堂效率,有利於真正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