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日本遇上地震,別怕

王玉瑩
2019年06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千庫網

  日本當地時間6月18日晚10時22分,新潟縣發生裡氏6.8級地震。雖然此次地震並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但仍給不少在日中國留學生留下了“心理陰影”。對於赴日本留學的學子來說,掌握正確的避震方法是日常生活中的“必備一課”。

  

  利用預警信息

  靈活選擇逃生方案

  日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是世界上地震最頻繁的國家之一。曾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感慨說:“在日本,發生地震就像人們吃飯一樣平常。”由於地震多發,日本在震前預警、防護,震后救援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系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以盡可能減少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

  一般來說,日本氣象廳會在地震規模達到5級以上時,發出大規模緊急避險警報。

  楊有文目前在新潟醫療福祉大學就讀,18日地震發生時他正在和朋友一起聯機游戲。他回憶說:“當時我的手機發出了連續不斷的警報聲,還收到了預告震級的短信。大概在10秒鐘之后,房子就開始搖晃了。”劉睿目前也在日本就讀,她同樣也於地震發生前就收到了手機預警提示。“那時我剛剛洗完澡,正躺在床上和家人視頻聊天,手機突然開始發出很大的警報聲,就是以前在學校進行防震演練時聽到的那種聲音。”她說,這是自己第一次收到地震警報,一時間有些不知所措。

  雖然目前地震預警與地震正式發生的相隔時間並不長,但民眾卻可以通過預警了解地震震級,從而採取適當方法避險。近日,日本氣象廳及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也表示,當前正在研究海底地震儀的觀測數據,一旦太平洋海域發生地震,最快可在地震發生前25秒發布緊急地震預警。

  地震發生別慌張

  充分利用“三角區”

  為了提高學生的自我防護意識,日本許多學校會不定期地進行防震演習,幫助學生熟悉地震發生時的安全逃生路線。但是當地震真的發生時,仍需要學子根據當時所處環境採取正確措施,有效避險。

  楊有文居住在公寓六層,地震發生時,他按照學校防震演練的做法迅速跑下樓。“我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拼命往外跑,但跑出去之后發現大街上隻有我一個人,鄰居們都沒動靜。”他說。后來,一位日本當地的朋友告訴他,日本房屋的抗震性很強,一般可以抵御6—7級的地震。除非震級非常大,否則留在房屋內避震是最安全的。

  劉興凱目前在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就讀,地震發生時,他並沒有急著往樓下跑,而是選擇在洗手間的安全“三角區”蹲下。“洗手間的空間狹窄,不容易造成天花板下墜,而且裡面有水源。如果真的發生地震后被困住,還可以堅持幾天。”他說。劉興凱並不建議在地震發生時跑下樓,“奔跑的過程可能會被墜物砸傷,尤其一些高層公寓樓住戶,跑下樓需要一定時間,並不是一個明智選擇。”

  及時與家人聯系

  做好余震應對准備

  孩子出國留學,其安全是父母最關心的。遇到突發的自然災害時,在確保自身安全情況無虞的前提下,應及時與父母聯系。既讓家長安心,也可以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

  劉睿在地震后第一時間給父母報了平安,她說:“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地震,而且又是在國外自己一個人居住,真的很害怕,就想給爸媽打個電話。”同時,她也收到了許多國內同學發來的信息,提醒她注意安全,做好防護措施。劉睿說,雖然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被嚇到了,但是看到自己被這麼多人關心和挂念著,非常感動,也就沒有那麼害怕了。

  “地震后,仍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劉興凱說。的確,歷史上許多震級較大的地震之后通常都伴有余震和海嘯發生,學子需要高度重視。楊有文告訴筆者,地震發生當晚,他擔心還會有余震發生,就沒有上床睡覺,整夜和衣而坐,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劉睿也做了應對准備,地震發生后的第二天,她去超市買了一些食品和大桶的水,還在家中配置了應急醫藥箱。雖然許多學子是第一次經歷地震,但對於隨后可能發生的余震和海嘯,他們都做好了充分的應急准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