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重金搶人” 偏離了育人初衷

2019年06月27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重金搶人” 偏離了育人初衷

戴先任

據報道,就近日浙江大學本科招生處負責人聲稱“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報考浙江大學獎勵50萬元”等行為,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向浙江大學發函,要求立即糾正違規招生宣傳行為。浙大招生處稱省內高考前百名報考獎50萬,教育部發函:違規招生。

每年此時此刻,各地高考分數線甫一公布,各高校就挽起袖子准備“搶生源”了。浙江大學本科招生處負責人的“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報考浙江大學獎勵50萬元”的言論,讓浙江大學站在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可“搶生源”的大學遠遠不止浙江大學。

教育部對此早就有相關規定:高校不得在錄取工作結束前以各種方式向考生違規承諾錄取或以“簽訂錄取協議”“新生高額獎學金”“入校后重新選擇專業”等方式惡性搶奪資源。高校之間“掐尖”,希望優質生源能夠入讀本校,這樣的做法本無可厚非,反倒有利於大學之間進行良性競爭。但搶生源,不能變成了惡性爭搶,通過砸重金搶生源,違背了招生規則。而近年來,教育部也一再要求,禁止炒作“高考狀元”,各大高校對“高考狀元”進行爭搶,“高考狀元”成了香餑餑,勢必也會起到炒作“高考狀元”的作用,讓“狀元熱”進一步升溫。

對於通過砸重金等“非常規”手段惡意爭搶生源的高校,主管部門就需要予以警告,並責令其盡快改正問題,停止違規招生。一個高校的競爭力不應該體現在招生時是否更舍得向優質生源砸錢,更應該體現在教學能力、良好的就業預期等“硬指標”方面。高校更不能隻把優質生源當成裝點門楣的政績,學校應該將更多的精力與財力放在培養學生,放在提升學生在社會上的競爭力方面。這樣,教育資源也才更能夠做到讓所有學生“雨露均沾”,而不是被少數學霸“吃獨食”,這也有利於教育公平,有利於更好育人,反之,則偏離了育人初衷。

希望“砸重金搶人”這樣的搶人戲碼不再繼續上演,這除了需要教育主管部門能夠加強監管,予以規范,更需要高校能夠主動摒棄錯誤的“搶人手段”及錯誤的政績觀念,真正做到以人為本,提升高校競爭力。這才是最好的“惜才”愛才方式,進而更好地成就“大學之大”,有利於高校建設成一流高校,也有利於高等教育健康發展。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