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技能一帶一路國際人才港計劃"全面推進交流研討會舉行

2019年06月26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技能一帶一路國際人才港計劃”全面推進交流研討會25日在英國駐華大使館官邸舉行。“技能發展是一個國家經濟增長的基石,對促進社會的流動性和包容性發揮著巨大作用。”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表示,非常高興看到中英兩國正在密切合作,共同解決技能人才發展的挑戰。

圖為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發言 王子文/攝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表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需要高素質人才來支撐,既包括創新型人才,又需要應用型和技術型人才。要重視國際合作,通過產教融合的機制,更好地提升人才培養的水平,特別是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的水平。

圖為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發言 王子文/攝

培生集團首席執行官范岳涵表示,中國提出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培養“雙師型”教師也非常有意義。但短期來看,這一目標對教師的挑戰很大,他們需要改變教學模式、採用不同的教學和測評方法,這樣才能更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在實踐中應用所學的知識。

范岳涵認為,當下的就業崗位變化速度特別快,總是會出現技能的缺口,為了讓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通過不同路徑進入高等教育院校和就業,應當積極邀請用人單位參與職業資格認証開發。因此,在中國職業教育發展過程中,速度、創新、適應性以及雇主的參與是很重要的。

圖為培生集團首席執行官范岳涵發言 王子文/攝

談及人工智能對職業教育的影響時,范岳涵強調,學會如何學習以及在職業生涯中不斷接受培訓、獲取新技能非常關鍵,今天存在的很多崗位和職業都將在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的影響下發生改變,這就對工作技能和職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研討會上,由吳百納大使及眾多參會代表見証,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英國技能優才中心和培生集團共同簽署了合作開發職業能力証書體系框架諒解備忘錄,旨在推動中國技能教育體系的快速發展。

圖為合作開發職業能力証書體系框架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 王子文/攝

據了解,“技能一帶一路國際人才港計劃”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和英國技能優才中心共同建立,該計劃的目標是在中國建立以職業教育院校為基礎的國際人才港中心,幫助提高中國職業院校的教學水平,並為學生提供世界一流的學習內容和相關服務。(郝孟佳 王子文)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