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填報 這幾個事項要特別注意

2019年06月26日08:41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志願填報 這幾個事項要特別注意

  高考志願填報 這幾個事項要特別注意

  高考志願填報在即,重慶市教育考試院提醒,要注意按要求、按步驟進行,有幾個注意事項特別需要注意。

  牢記填報時間。考生須按重慶市教育考試院公布的填報志願時間上網填報志願,錯過填報時間,將不能再進行志願填報,責任自負。

  完善聯系方式。第一次登錄填報志願系統時,考生須核對自己的聯系方式,以確保通知書准確郵遞。

  核查有關信息。登錄填報志願系統時,考生還應仔細查看核對自己的體檢、報名、相片、照顧特征信息等信息是否正確,如有問題請及時和區縣招生考試機構聯系。同時,考生要注意系統公告,在每次登錄填報志願系統的時候都要認真閱讀公告內容,確保及時掌握招生計劃變更調整的信息。

  妥善保管密碼。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填報志願的賬號和密碼,避免發生密碼外泄或者忘記密碼的情況。如果因密碼外泄導致志願信息被非法篡改,責任由考生自負。特別是在公共場所填報志願的考生,填報完后必須使用系統提供的安全退出功能。如果考生不小心忘記了自己設定的密碼,可以通過報名時設置的主要手機號或者郵箱找回。

  減少滯留時間。由於考生數量大,為了確保系統正常運轉,限制服務器的最大並發訪問數,系統設置了自動退出功能(登錄重慶市教育考試院填報志願系統后10分鐘未作任何操作的考生將被強行退出系統),因此,請考生務必先填好草表,再上網輸入志願信息。切忌邊想邊填,在網上長時間滯留。

  分院校志願及時保存。系統設計為分院校志願進行保存,沒有整體保存按鈕,因此請考生在填報完一個院校志願后就要及時點擊本院校志願后的保存按鈕進行保存,避免志願信息丟失。

  避免一號多登。本系統限制了考生賬戶在同一時間內隻能登錄本系統一次。如果考生家長和考生在不同地方同時登錄本系統,先登錄者將會被迫退出,可能導致志願信息未能保存。

  錯峰按時填報。如遇考生上網時間集中,導致網絡堵塞,可另選時間填報,考生在截止時間前都可填報志願。志願填報時間一旦截止,不再允許考生修改、增補志願。

  復查填報情況。一是檢查幾個類別的志願表是否都填報完成。例如,藝術類考生可能同時填報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招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藝術團招生、貧困定向招生等多個志願表﹔普通文理類考生如果參加了自主招生或者高水平藝術團考核的,可以同時填報普通高校招生、自主招生或者高水平藝術團等多個志願表。二是檢查各批次志願是否都填報成功以及院校和專業是否是自己確定的志願。

  后續志願一次遞補。某一院校志願刪除后,同批次后續志願將自動依次遞補。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