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不是課外科技活動

2019年06月25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小學課外科技活動越來越豐富多彩,尤其是圍繞信息技術的活動更是風靡很多學校,像創客、STEM、樂高在很多學校鋪開,吸引了不少學生和他們的家長,課外科技活動毋庸置疑是學生培養的一個重要部分,但是課外科技活動不是素質教育的全部,信息科技課外活動不能取代學校的信息科技課程。

信息素養教育,中小學是主渠道

信息素養是包含信息觀念與意識、信息倫理與道德、利用信息技術解決問題的思維與創新的綜合素養,其內涵隨著信息技術對人類社會影響的不斷加深而發展變化。信息素養作為21世紀公民必備的七大素養之一,對個人生存和國家人才戰略十分重要。隨著人工智能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聯合經濟需求驅動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推動公民的信息素養內容和標准發生轉段升級的變化。

公民的信息素養必須從小開始培養,中小學是最重要的學段。我國發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以“人工智能素質教育”為引領,提出了面向全體師生的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素養的全面提升計劃,期望從中小學生的信息素養教育入手,使未來公民從小具有良好的信息思維,養成應用信息技術解決問題的基本素質,以適應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的21世紀社會發展的要求。世界各國為了加大自身的信息技術人才儲備,保証國家在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競爭中佔據先機,都把中小學作為未來公民信息素養提升的主渠道,紛紛出台相應的政策,加強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的份量,升級信息技術課程的內容。

信息技術課程標准是信息素養教育的科學指南

我國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的總目標是全面提升全體學生的信息素養,是國家未來公民信息素養提升戰略實施的主陣地。在教育部2018年發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關於學生信息素養提升的論述部分,特別強調要完善信息技術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推動落實各級各類學校的信息技術課程。這裡強調完善課程標准,就是要解決信息技術課程“為什麼教”“教什麼”“怎麼教”“教到什麼程度”的問題,隻有取得這四個問題在邏輯上和行動上的一致性,才能保証信息技術課程教學活動的科學性和專業性,保証信息技術課程為培養社會主義需要的接班人的正確方向。

2018年教育部出台《普通高中信息技術課程標准》(2017版),新課標著重提出了以“信息意識、計算思維、數字化學習與創新、信息社會責任”為學科核心素養,構建了包含“數據、算法、信息系統、信息社會“的信息技術學科大概念,使得信息技術課程的學科特征和學科本質更加突出。按照課程標准要求,信息技術課程是一門幫助學生掌握信息技木基礎知識與技能、增強信息意識、發展計算思維、提高數字化學習與創新能力、樹立正確的信息社會價值觀和責任感的基礎課程。新課標建議信息技術課程教學活動應當讓學生參與到信息技術支持的溝通、共享、合作與協商中,體驗知識的社會性建構,增強信息意識,引導學生在信息活動過程中理解人、技術、社會的關系,提高信息社會參與的責任感與行為能力,培養學生像信息技術專家一樣的思考、理解信息社會的問題,幫助學生成長為具備較高信息素養的中國公民。

國家新課標的出台讓信息技術課程回歸了學科本質,兼重理論學習和實踐應用,保証全方位提升中小學生的信息素養。各級各類學校的校長和教師,要清楚信息技術課程標准是信息技術課程教學的出發點與歸宿,認真研讀課標規定的課程性質、目標、內容框架,提出的教學和評價建議,體會國家對不同階段的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也明確指出:“國家課程標准是教材編寫、教學、評估和考試命題的依據,是國家管理和評價課程的基礎。”教育部發布的教師專業標准也明確要求教師“掌握所教學科課程標准”。因此,吃透國家信息技術課程標准,清楚信息技術學科的育人價值,才能正確把握信息技術課程的方向,真正落實國家全面提升全體中小學生信息素養的戰略目標。

信息科技課外活動是信息技術課程的有效補充

信息科技課外活動,在中小學近年受到關注和歡迎,對於未來智能社會的預期使得信息技術學習活動更容易取得家長的主持。以近年來最熱門的創客、STEM和機器人教育為例,創客教育倡導“運用身邊各種材料及計算機相關設備、程序以及其他技術性資源,通過自己動手或與他人協作創造出獨特性的產品”,運用科技的發展為學生供應新材料、新技術,以項目學習的方式,使用數字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使得每位學生有成為真實創造者的可能。STEM教育基於對於理工科人才的戰略需求,在多年的研究中探索出基於項目學習、以學生為中心、解決真實問題的特征,倡導跨學科整合的教與學方式等從興趣到內容的完備建構。STEM教育是以培養學生綜合素養為目標,鼓勵學生在解決真實情景問題中應用所學知識、學習新知。而樂高等機器人教育和競賽,讓學生體驗從搭建到自動執行直至創造智能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

《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加強學生課內外一體化的信息技術知識、技能、應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識、信息倫理等方面的培育,將學生信息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鼓勵“要積極探索信息技術在‘眾創空間’、跨學科學習(STEAM教育)、創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應用,著力提升學生的信息素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信息技術課程標准也建議信息技術教學應該通過豐富多樣的任務情境,鼓勵學生在數字化環境中學習與實踐﹔倡導基於項目的學習方式,將知識建構、技能培養與思維發展融入到運用數字化工具解決問題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像創客、STEM、樂高等大量應用信息技術的課外科技活動,開發了大量應用信息技術學科思維解決問題的優秀項目,為信息技術課程注入了新鮮血液,給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如何開展,帶來了全新的視角,成為推動信息技術學科教與學方式的變革的有益推手。

但是我們應當認識到,課外科技活動是以學生的發展和興趣愛好為出發點, 以科學技術知識理論為基礎的一種課外科技實踐活動,重點關注學生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而不專門針對學生信息技術學科結構化內容和系統化思想的習得與建構。UNESCO認為未來公民的數字能力是“能夠通過數字設備和網絡技術,安全、適當地訪問、管理、理解、集成、交流、評估和創建信息,以參與經濟和社會生活。它包括各種素養,即計算機素養、信息技術素養、信息素養和媒介素養。”信息技術課程標准指出,信息技術課程不僅僅關注“literacy”的信息技術應用能力一般常識性教育,更要轉向“competence”強調信息技術特有的學科方法以及應用學科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培養。教學過程不能是單純的技術學習,而是圍繞信息技術學科核心素養,精煉學科大概念,吸納學科領域的前沿成果,構建具有時代特征的學習內容。必須以信息技術課程標准為方向和依據,以信息技術課程為主要陣地,全面提升中小學生的信息素養。

在信息技術課程從學科大概念、學科高階思維等方面為學生信息素養打下系統性和全局性的基礎后,學生可以在課外科技活動基於真實情境的項目學習中,深層體驗學習的本質,促進學生對信息問題的敏感性、對知識學習的掌控力、對問題求解的思考力。同時,在信息科技課外活動中遇到的信息技術學科的問題,也必須回到信息技術課堂進行系統化的解決,推動信息技術課程教學的持續改進。可以說,在落實國家全面提升中小學生信息素養的過程中,信息技術課程作為基礎和前提,課外科技活動課程作為有益補充,共同幫助學生理解信息社會特征,培養學生自覺遵循信息社會規范,引導學生在數字化學習與創新過程中形成對人與世界的多元理解力,推動我國中小學生負責、有效地參與到社會共同體中,成為數字化時代合格的中國公民。

熊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於曉雅(北京教育學院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