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填報請繞開這些“雷區”

2019年06月25日08:42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志願填報,請繞開這些“雷區”

寒窗苦讀12年,志願填報這臨門一腳怎麼踢才能更漂亮?記者搜集到幾大誤區,提醒考生填報志願時注意繞開這些“雷區”。

雷區1

不看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各高校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徑,是填報志願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按照教育部的有關規定,招生章程主要內容包括:高校全稱、校址(分校、校區等須注明),層次(本科、高職或專科),辦學類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辦或民辦高校或獨立學院、高等專科學校或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等),在有關省(區、市)分專業招生人數及有關說明,錄取規則(如有無相關科目成績或加試要求、對加分或降低分數要求投檔及投檔成績相同考生的處理、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辦法等)等。

招生簡章內容詳盡,請一定仔細閱讀,不看錄取規則、報考限制等細節會吃大虧。

雷區2

非名校不報

孩子考上一所名校,家長自然欣喜無比。能考上名牌大學固然是好事,但完全從“名牌”出發選高校,則是不明智的。

更何況,“名牌”大學並非所有專業都是優勢專業,普通高校也不乏一些有特色的、實力強勁的專業。

雷區3

非熱門專業不選

部分家長認為,隻要熱門的專業就一定是好專業,將來也更好就業。其實,事實並非盡是如此,而是要選適合考生的專業。

熱門專業分數高,競爭也非常激烈,如果成績不太突出很容易落榜。因此,在選擇志願時盡量“冷熱”結合,再充分考慮考生的興趣、特長等,再進行填報。

雷區4

平行志願沒風險

平行志願填報雖然減少了志願填報的風險,但也並非沒有風險。

比如被退檔的風險。退檔的考生將直接進入征集志願。

定位不准確的風險。將報考院校定位太高,考生報考的所有院校志願投檔分均高於自己的高考分,導致自己無法被投檔﹔將報考院校定位過低,考生失去了沖更好院校的機會。

還有就是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梯度的風險。院校志願梯度要根據高考分數和志願個數來決定,不能過小,過小會導致志願浪費﹔也不能過大,過大容易浪費考生的分數。

雷區5

不填或全填“服從調劑”

服從調劑包含兩層含義,一是院校是否服從調劑﹔二是專業是否服從調劑。

而且,“服從調劑”有條件。“院校服從”是在你所選報的院校都沒有被錄取時才會發揮作用,但這種概率是很低的,一般院校是不會錄取沒有填報本校志願的考生。“專業服從”的條件是你超過某院校的投檔線,但沒有達到被你所報的專業錄取線,同時該校還有專業未錄滿可以錄取你,如果你服從專業調劑便會被該專業錄取﹔如果你不服從調劑該校隻能做退檔處理。所以,“服從專業調劑”不會影響你本來可錄取的專業,隻在當你高考分達不到你所填報的專業時才有效。

雷區6

盲目信任“專家”

志願填報時如果能有專家從旁指導固然是好事,但高考志願填報輔導市場上,一些人被包裝成“資深”或“頂級”專家,聲稱對考生和家長進行“1對1輔導”,收費動輒數千、上萬元,甚至還有高達十幾萬元的“天價”套餐。而所謂的專家背景根本無從考証,考生和家長切莫“心急亂投醫”,影響后續報考。

雷區7

交錢包錄取

藝術類招生種類繁多,投檔排序規則和操作程序復雜,錄取持續的時間較長。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長的急切心理,利用錄取持續時間長的特點,聲稱隻要交錢就可以從中運作“幫忙搞定”,或以“不交錢就不錄取”“不交錢就退檔”威脅考生和家長,達到詐騙錢財的目的。家長和考生一定要擦亮眼睛。(譚萍)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